災星齊聚!亞洲金融風暴凶兆浮現、市場憂心重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4 日 10:36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災星齊聚!亞洲金融風暴凶兆浮現、市場憂心重演


一般認為,引爆 1997 年亞洲金融危機的導火線是當時亞洲最大經濟體成長放緩、美國聯準會(FED)準備升息、人民幣貶值,如今三大因素再次齊聚,不少人擔心亞洲金融風暴或許會再次上演。

霸榮(Barron’s)財經網站和彭博社報導, 1994 年上述三個因素陸續發生,引發亞洲貨幣競貶,最終導致 1997 年的亞洲金融危機,銀行和企業紛紛倒閉。當時亞洲最大經濟體是日本,如今換成中國,當前中國成長動能熄火,投資人對人民幣貶值原因議論紛紛。 Eaton Vance 投資長 Edward Perkin 稱,感覺人幣貶值是出於絕望,他認為今年中國實際經濟成長率只有 2% ,並從貨運量和電力消耗量推測,工業部門陷入萎縮。他說中國的內需消費僅占 GDP 一半,不足以刺激成長。

霸榮並引述 RBC Capital 內情人士消息稱,該行憂慮人幣利差交易(carry trade)該如何出場。報導稱,光是離岸人幣的利差交易金額至少就有 1 兆美元,亞洲各地的外匯利差交易可能額外還有 1 兆美元,這將對人幣造成壓力,日本質化量化貨幣寬鬆(QQE)或許被迫加碼到荒謬地步,點燃以鄰為壑的貨幣大戰,造成另一波新興市場危機(類似先前亞洲金融風暴)。

然而,也有人認為,當前情況與 1990 年代雖有相似之處,卻也有許多不同,目前亞洲經濟體的經常帳好轉,並有較多外匯存底抵禦動盪。避險基金 SLJ Macro Partners 共同創辦人 Stephen Jen 表示,巴西和南非等國發生惡劣風暴的可能性相當高,但他不認為亞洲將有危機或陷入緊張,主因 1997 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淨化了當地金融體系,應有較強抵抗力。

彭博社 13 日報導,關於人民幣走跌對日本的影響,「安倍經濟學」教父濱田宏一(Koichi Hamada)出面喊話:免驚啦!因為日本有日本央行的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可抵消人民幣走跌衝擊,且若影響真擴大, BOJ 也可能會加碼寬鬆。彭博社 18 日報導,日相經濟顧問本田悅朗(Etsuro Honda)表示,需挹注 3.5 兆日圓提振消費;並稱日本央行(BOJ)當前無須再次寬鬆貨幣,但是不排除未來推行的可能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futureatlasc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