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不到稅的證所稅,乾脆廢了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7 日 8:52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課不到稅的證所稅,乾脆廢了吧


9 月 18 日,立院朝野上演證所稅攻防大戰。國民黨團除支持「洪版證所稅」,還加碼將未上市(櫃)股票的證所稅率下調,對比 3 年前同一群藍委,扛著租稅公平大旗,宣告復徵證所稅,如今看來格外諷刺。

被視為台股及稅收魔咒的證所稅,自上路以來引爆朝野極大爭議,短短 3 年連修 4 次,這回藍委急在大選前提出修正案,顯見證所稅立法過程的草率和荒謬。

證所稅朝野協商未達共識,只能等到 11 月再戰。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不滿「洪版證所稅」,送出折衷方案給藍綠立委,主張將這千分之 0.5 證所稅「緩衝上路」,被外界解讀形同「廢除」證所稅。

今年 8 月底,證所稅催生者、前財政部長劉憶如曾對媒體指出,證所稅的存在「很奇怪」,因其實施以來,實質上沒課到什麼稅,認為政策不能「先求有、再求好」,證所稅可被檢討,等於是打臉現任財長張盛和。

 

台灣沒條件課!
只修不廢,股民憂借屍還魂

財政健全小組前成員、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吳德豐認為,稅制要配合經濟及產業發展,台灣沒條件課證所稅,因資產會在國際間移轉,根本課不到稅,而台股交易量如此頻繁,交易稅應該要低,才能吸引投資台股。

儘管藍綠政治人物有意將證所稅打回原形,但只要證所稅還存在一天,投資人還是「心驚驚」,就怕哪天政治或經濟情勢轉變,證所稅仍有借屍還魂的可能性。

為安撫股民,證所稅朝野協商時,藍委提出修正動議,將原本核實課稅、稅率 15% 的未上市(櫃)股票,比照上市櫃股票,改課千分之 0.5的證所稅,做為尋求民意支持的賣點。

而證所稅的支持者,眼見執政黨走向民粹,藍委昨是今非,政策前後反覆,結果就是失去民心。

 

現制不利經濟!
5 次稅改,課稅不順就加稅

馬英九總統上任 7 年來,總共進行 5 次稅改,因為證所稅開徵造成證交稅鉅額損失,只好再推出富人稅、兩稅合一可扣抵稅額減半、房地合一稅等加稅措施,結果卻是台股動能萎縮,難以吸引境外人才,企業怯於投資,讓台灣經濟逐步惡化。

一名企業主表示,財政部在稅收不足時,想到的總是向領薪階層或股民增稅,從未檢討稅制有何不合理之處,所以企業怯於投資,稅官自然徵不到稅,落入國家財政更加困窘的循環。

台灣稅制有「一高、二低、三缺綠」的問題,所得稅過高壓抑經濟成長,營業稅和財產稅又過低,攸關國家長期產業發展的綠色稅制,卻遲遲沒有建立,財政部對稅制稽徵的「積極不作為」,讓稅收無法增加,近年又不斷加稅,又怎能以「租稅公平」服眾?

「加稅部長」張盛和日前提及,亞太經合會(APEC)會員國都體認到國際經濟情勢的疲弱,紛紛呼籲採取對經濟發展更友善的政策。張盛和強調,證所稅的修正也是呼應國際趨勢,未來對稅制如何「動態調整」,值得持續關注。

隨著總統大選逼近,兩黨總統參選人更應主打「經濟牌」,在經濟沒有好轉之前,承諾把「加稅放一邊、利字擺中間」,待證所稅表決後,更應一一拆解有害無益的加稅措施,並端出具體產業及經濟政策,才是爭取選票之道。

(作者:劉永珍;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