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9 月通膨再惡化,央行升息循環停不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09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西 9 月通膨再惡化,央行升息循環停不了


巴西的苦難一時之間難以善了,由於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與石油公司間的金錢醜聞越演越烈,恐面臨彈劾,加上 9 月通膨再度加速,央行升息似乎已勢所難免,這將使得巴西經濟雪上加霜。

彭博社報導,巴西主要通膨指標,也就是 IPCA 消費者物價指數 9 月增加 0.54%,高於前月的 0.22%,並超出經濟學家平均預估的 0.52%。雖然年化後通膨增速從前月的 9.53% 稍微降低至 9.49%,但還是央行目標值 4.5%(加減 2 個百分點)的兩倍多。

巴西利率達 14.25%,為 2006 年來最高。巴西央行上個月中斷連續 7 個月升息紀錄,儘管央行認為目前利率已經夠高,但從上述報導可知,巴西通膨問題仍然相當嚴重,且在石油公司調漲汽柴油價格後,未來通膨還有再度失控飆高的可能,現在就說升息循環結束似乎太早了點。

相反的,利率交換合約顯示交易員預期巴西升息循環將一直持續至明年 3 月,期間央行將至少再升息 5 碼或 125 個基點。

在政治消息方面,巴西法院 7 日裁定去年政府預算挪用公銀行庫資金填補預算缺口違法,另外,羅賽芙總統去年競選連任時,涉嫌收取涉貪企業的政治獻金,法院已決定重啟調查,這兩項罪名都可能導致羅賽芙被彈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am valad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