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心臟營收王,中國越衰越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7 日 0:0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具機心臟營收王,中國越衰越投資


一家台中的機械零件廠,員工人均產值竟比股王大立光多 30%!

它是普森精密主軸,在台灣三十多家專業工具機主軸廠中,它是營收最大的一家,2015 年營收 7 億 3 千萬元;以 60 名員工數計算,每年人均產值達 1,200 萬元,比大立光 2015 年約 900 萬元的人均產值,高出 3 成。

主軸是工具機的心臟,少了它,機器就無法靠旋轉加工零件;它是整台工具機中,僅次於電腦控制器的最貴精密零件。

在全球的主軸市場,德、日產品價格最高,約比台製高出 1 倍,台製品又比中國價格高出 5 成;普森的產品至少比台灣同業貴 1 成,定價介於日、台之間。它目前在中國車床、磨床等高階工具機市佔破 5 成,除了不怕中國紅色供應鏈,連精密機械強國、日本第二大工具機業者大隈都是它客戶。

奇特的是,它超過 20 年沒請過一名業務。普森總經理彭森榮從不低價搶訂單,甚至敢挑客戶。

當有些同業為了搶佔市場、業績,甚至願意不收訂金、貨款就先出貨,等產品沒問題再付款,普森卻堅持收到訂金、貨款才出貨,「我自己有核心能力,主動權在我手上,不是被顧客牽著鼻子走,」彭森榮不諱言,「用價格取得的市場,最終還是會死在市場的價格。」

2015 年中國市場不景氣,台灣主軸廠平均業績衰退 4 成,普森僅衰退近 2 成,衝擊相對有限,就是高階產品的市場定位發揮了功效。

「產品品質不是 100 分就是 0 分,沒有模稜兩可的空間!」彭森榮早在近四十年前,就曾被派到日本工具機大廠學主軸技術,年輕時接收到的標準,深刻在腦海裡,他不只學到技術優勢,並堅信每個環節都要嚴格把關。

但要做高階產品,難度很高。

 

標準比對手高 1 倍
廠房設空調,零件用日本貨

一旦主軸精密度有誤差,工具機生產的產品精密度就無法達到要求。

「精密零件一是一,二是二,不能含糊,一絲不苟精神很重要。」為提升品質,彭森榮還要求外包衛星廠,配合開發專屬模具、加工夾治具,符合他標準的外包衛星廠,就能跟著它壯大,一起賺錢。

堅持品質,讓普森的精密度比台灣同業標準值更嚴一倍,所以產品價格比同業貴至少一成。

 

中國景氣衝擊營運
逆勢加碼投資,甩開同業

不過,縱使聚焦 A 級客戶,普森營收仍不免受到中國景氣放緩衝擊,從 2011 年業績最高峰的 13 億元營收,到 2015 年 7 億多元,4 年營收跌 4 成。幸好公司毛利率還是在 3 成以上,加上幾乎零負債,反倒讓它有選在谷底加碼投資的空間。

近 2 年,普森共砸下上億元更新設備,近期再採購一台要價千萬元、全世界最精密的瑞士磨床。

營收下滑,為何不是砍成本,反倒加碼投資?

「這是景氣循環因素,」彭森榮認為,中國仍會是工具機主軸最大市場,單一客戶訂單都比其他國家高,再對照過去工具機產業平均 6 年會有一次景氣循環,現在已是景氣谷底,所以該公司策略不會隨景氣波動大改,目前在中國市場比重佔營收近 5 成,未來仍會維持至少 4 成;而加碼投資維持高品質,更是該公司在中國市場領先同業的關鍵。

隨著景氣觸底回溫,普森選在谷底投資、拉大同業差距的策略,也到了驗收成果的時候了。

(作者:萬年生;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