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友才任內讓兆豐金成為尹衍樑最大金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03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友才任內讓兆豐金成為尹衍樑最大金庫


兆豐金海外洗錢案,雪球越滾越大。8 月 23 日,台北地檢署上午兵分三路,前往金管會、財政部、兆豐金控調閱資料,他們最重要的目的,是為查出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違反《洗錢防制法》,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重罰 1 億 8 千萬美元的真正原因。

發現一:潤泰破千億借款,每 5 元有 1 元來自兆豐金

這天,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的身分是鑒機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他才剛到任不到 1 個月。而兆豐金海外洗錢案一爆發,也燒出了蔡友才所掌握的兆豐金,與尹衍樑的潤泰集團,過去 5 年間密不可分的金錢借貸關係。

但令人驚訝的是,匯弘投資與長春投資,最大的金主就是「兆豐金」。

從 2011 年開始,兆豐金便成為潤泰集團的「金庫」,往來資金從此一路攀高到目前為止的 200 億元,若以潤泰集團在國內金融機構借款破千億元的規模來算,大約每 5 元就有 1 元來自兆豐金。

 

發現二:蔡友才 7 月加入潤泰家族,鑒機資本額就新增 120 億

蔡友才能替兆豐金控引進潤泰這個大客戶,算是大功一件。但潤泰集團不但財務槓桿不算低,複雜度、難度都高,借款主體大多為未上市櫃的投資公司,相較之下透明度較低。

因此,匯弘投資一家在兆豐金的借款金額,竟比在台上市的潤泰全、潤泰新還要高。然蔡友才在 7 月 28 日上任鑒機董座時,資本額才 80 億元,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到 8 月 10 日,鑒機資本額暴增至 200 億元,中間差額 120 億元,錢從哪來頗令人好奇。

 

發現三:購併南山人壽,卡住尹 600 億現金,財務壓力大

尹衍樑和蔡友才的緊密往來,要從尹衍樑在 2011 年投資南山人壽開始說起。

根據《商業周刊》獨家統計金控公告至今年第二季底最新資料,潤泰集團在兆豐、臺銀等 10 家金控的借款,總計已達 920 億元,若計入不需公告的非金控旗下銀行,借款金額已達千億元以上。

但股利被「卡」住,尹衍樑也是受害者,估計今年潤泰相關投資事業,從「雙潤」拿回的股利,才約 4 億元。

且南山人壽今年第一季未實現評價損失還有 280 億元,分析師指出,潤泰新和潤泰全為提列南山人壽的特別準備金,明年要發現金股利還是有壓力。南山人壽這 5 年來,「卡」住尹衍樑至少 600 億元的現金部位。

 

發現四:南山人壽投資虧損,是搶中信金經營權遠因

高鑫是中國最大的大賣場營運商,以「大潤發」這品牌最廣為人知,後來 2000 年潤泰引進法商歐尚,兩家公司共同經營,到 2011 年 7 月,高鑫在香港掛牌上市。

但就在尹衍樑生日的前 6 天,高鑫公布更換高鑫財務長及發言人,這不太尋常。尹衍樑旗下的潤泰全、潤泰新因持有高鑫股票,股價統統慘跌,甚至其他潤泰相關企業如潤弘,股價都跟著不振,光這 3 家公司,3 年來市值就跌掉超過 600 億元。尹衍樑想出脫持股,實現獲利沒那麼簡單。

而南山造成潤泰集團最危險的時刻在去年底,當時雙潤財報一度面臨重編危機,這便是尹衍樑選擇在此時奇襲中信金經營權的原因。

但尹衍樑策劃的這盤局,卻因蔡友才這位重要關鍵人物,列為兆豐洗錢案的被告而橫生變數,尹衍樑該如何走下一步,化解鋼索上的危機,正考驗他的本事。

(作者:馬自明、蔡靚萱;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