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 9/26 登場,岡拉克:川普勝不利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23 日 11:2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 9/26 登場,岡拉克:川普勝不利市場


美國即將在下周一(9 月 26 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辯論會,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其中一人若能明顯勝出,已經在高檔盤桓一陣子的美股,有望因而向上突破或往下摜破最近的整理區間。

CNBC 23 日報導,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 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
22 日晚間接受「Fast Money」節目專訪時指出,川普的聲勢明顯還在上漲中,過去一年他就一直堅信川普會當選總統,而川普也很有機會藉由週一的辯論爭取到更多人氣,民調支持會顯著上升。然而,岡拉克坦承,川普下周一也有可能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岡拉克警告,假如川普當選總統,金融市場恐有往下波動的風險,因為不少人都認為,若川普得勝,全世界也會跟著完蛋。

截至目前為止,華爾街還是認為希拉蕊的勝算略高,但結果會如何,沒人敢斷言。由 NBC、華爾街日報執行的最新民調顯示,希拉蕊的支持度來到 43%,比川普的 37% 領先 6 個百分點。

 

首次辯論有利拉開民調差距

研究機構 Strategas 的資料顯示,自 1992 年以來,在總統候選人舉行首輪辯論會的隔天,標準普爾 500 指數平均會上漲 0.85%。這份資料排除了 2008 年,當時正值金融海嘯高峰,美國國會對「問題資產紓困方案」(TARP)激烈辯論,吸引了整個市場的目光。

Strategas 政策研究部主管 Daniel Clifton 說,假如執政黨的候選人勝選,美股通常會歡漲慶賀,也就是說,希拉蕊如能在本次辯論會中好好修理川普,那麼標普 500 有機會走強。相對地,假如川普贏得勝利,那麼美股恐怕會一路跌到大選舉行的那一天。

Clifton 同時預測,假如川普辯贏,那麼生技、國防、石油 / 天然氣和部分非銀行金融機構的股價有機會攀高,若是希拉蕊順利拉抬聲勢,那麼可再生能源、基礎建設類股則有望走強。

Clifton 觀察了美國各大類股的表現,認為目前希拉蕊的勝選機率有 55%。美國之前 7 次總統選舉中,第一次的候選人辯論會平均可使民調差距擴大到 12 個百分點,希拉蕊至今還未領先川普這麼多過,也讓這次的辯論益發重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