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變數紛擾,選股不選市成顯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變數紛擾,選股不選市成顯學


第四季的台股不平靜,在美國總統大選以及升息等一連串國際變數干擾下,大盤波動將加大;投資人操作難度大增,專家建議最好挑選旺季報到且業績成長的公司,才能趨吉避凶。

全球股市進入震盪,消息面影響大盤走勢,包括人民幣未來走勢、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美國總統大選、義大利公投選舉等,都讓第四季不確定因素增加。一旦國際利空衝擊,台股可能回測季線 8,800 點,再次測試第三季的底部;但傳統旺季出貨利多,仍可讓台股受惠景氣復甦,挑戰 9,500 點的高檔區,大盤將呈現區間盤整。

大慶證券投顧總經理賴建承表示,10 月初是傳統消費旺季開始,未來可迎接中國十一黃金周、光棍節、歐美聖誕節等,台灣廠商備料出貨,業績朝正向發展,對股市是利多,但 11 月後,國際變數增加,尤其美國總統選舉更是影響未來股市走勢,在不確定因素增加下,台股很難走出大行情。

 

操盤》低買高賣賺區間價差

大展證券策略長李政諺強調,今年除了資金行情火熱,加上外資大舉買超,讓台股關關難過關關過,雖然第四季變數很多,只要台幣沒有大幅貶值,台股修正後趨勢仍將向上,但最好找產業景氣復甦且業績成長受惠公司,當股價大漲時調節持股,大跌時買進旺季受惠公司,這樣來回操作,仍然可獲得不錯的投資績效。

康和證券策略分析師姚君達指出,美國總統大選選情左右未來股市走勢,觀察希拉蕊與川普的民調,台灣民眾都因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的關係,認為希拉蕊遙遙領先川普,但長線觀察美國主流媒體的民調,其實兩者都在伯仲之間,這意味選情非常膠著,這樣的趨勢也將壓抑未來國際股市的走勢,進入兩個月的盤整格局。

整體來說,投資專家認為,第四季旺季加持的產業,仍隱藏許多明星股,其中包括蘋概股、汽車零件股、運動休閒消費股,以及低基期的金融股,這四大產業的潛力股仍有旺季效應的特色,值得特別注意。

 

蘋概》英業達新日興好甜

蘋果 iPhone 7 因為三星 Note 7 電池爆炸而意外受惠,但法人認為,蘋概股確實有旺季效應,但法人更關心蘋果手機 10 周年的大作 iPhone 8,未來將會有許多創新設計推出,但台灣蘋果供應鏈如果能吃到兩代蘋果手機的訂單,未來成長潛力仍然不小。

其中台積電與大立光仍然是蘋果的合作夥伴,而台積電先進製程 10 奈米與 7 奈米都按照進度順利進行,知名外資分析師陸行之更強調,台積電有超過 50% 的產能,已完全折舊,這些產能成熟製程,競爭力很強;而且台積電 5 年折舊的新機器設備,還可使用 15 年,可提供足夠的現金流,來大量投資最先進製程,這樣的策略讓台積電仍能維持長線穩定成長的趨勢。

至於大立光在 iPhone 7 導入雙鏡頭的競爭優勢仍在,目前蘋果 iPhone 7 Plus 使用雙鏡頭,未來 iPhone 8 可能全系列使用,也讓大立光的優勢可以持續到明年。

過去是小米重要供應鏈的英業達,今年意外躋身蘋果供應鏈,成為概念股之一,主要是英業達是蘋果無線耳機 AirPods 的獨家供應商,富邦投顧認為,iPhone 7 搭載的無線耳機 AirPods,確實因定價過高(159 美元)而未受到消費者太大的歡迎,但預期仍有三成的 iPhone 7 買家會同時購買 AirPods,預估該產品在明年可貢獻英業達營收 212 億元,約佔英業達總銷售額 5%,法人預估,英業達今年 EPS(每股純益)約 1.6 元,明年受惠蘋果新訂單,EPS 可望成長到 2.17 元,讓英業達擺脫小米衰退的疑慮,恢復穩健成長的態勢。

而新日興為全球最大筆記型電腦軸承樞紐(NB Hinges)供應廠商,近來蘋果筆電出貨量穩健提升,而其他穿戴裝置的軸承樞紐零組件出貨量,也因為旺季效應而提高,由於金屬軸承產品應用日趨廣泛,從 NB 衍生到穿戴裝置上,法人預估新日興第四季因為在穿戴式裝置訂單貢獻營收下,營收可望創高,新日興明年還有兩條新產能開出,因此法人估計,新日興今年 EPS 仍有 6.73 元,明年挑戰年 9.7 元,年成長達 4 成以上,亮麗的成長潛力,讓公司第四季股價會相對強勢。

 

汽車電子》啟碁至興看俏

除了蘋果概念股外,第四季汽車零組件也是傳統旺季,承通投顧副總經理高憲容指出,汽車零組件在第四季仍有表現,其中以汽車電子相關領域的公司更值得注意,其中開發防撞雷達與車聯網產品的啟碁,仍然長線看好,由於啟碁看準車用安全的防撞雷達商機,已經開發 24GHz 車用雷達模組,未來一輛車估計須裝 6 個防撞雷達,將是無人自動駕駛的基礎技術,且啟碁已經成功打入日系車廠的供應鏈。至於車聯網,根據顧能(Gartner)預估,車聯網將是物聯網應用中,成長最快的應用,啟碁透過美國供應商,積極布局車聯網相關產品,兩項明星新產品成長可期,因此受到法人青睞,股價表現相對強勢。

此外,國內沖壓零組件製造商龍頭廠至興,公司成立近 30 年,經營穩健,營收穩定,在第四季進入傳統旺季下,將帶動營收與毛利率成長,法人預估,至興第四季營收將季增 4.3%,而且毛利率有望回升至 19.6%,因此預估至興今年 EPS 將達 3.65 元;但明年至興有新開發的產品要出貨,法人預估與特斯拉的零組件有關,且越南廠明年有機會出貨汽車座椅給車廠以及中國廠也有相關新訂單挹注,預期明年營收仍能呈現穩定增長,估計 EPS 將達 4.26 元,但以目前股價 44 元左右估算,本益比不到 11 倍,算是低基期且長期穩健的汽車零組件公司,未來成長潛力不小。

 

運動休閒》喬山豐泰績優

除了汽車零組件產業外,今年原本看好的運動休閒相關產業,相關公司股價都經過一波不小的修正,不過當景氣復甦春燕飛來,對休閒運動產業來說,都值得從中挖掘反彈的明星股,分析師姚君達認為,自行車產業中的美利達、巨大,以及運動設備全球前 3 大製造商喬山,第四季業績可望回升,相關股價已開始轉強,值得注意,賴建承也認為,運動鞋類的豐泰與寶成,第4季也有旺季效應,股價也有穩健回升的態勢。

過去因為貨幣量化寬鬆的關係,利率持續下降,但台灣下半年 GDP 預測呈現逐季增溫的趨勢,包括出口與外銷訂單開始擺脫衰退趨勢,漸漸重回成長曲線,而台灣景氣燈號也持續呈現綠燈,這樣的環境轉變,對今年股價非常弱勢的台灣金融產業來說,算是好消息報到的開始。

 

金融》富邦金精誠迎利多

目前台灣央行停止降息腳步,這對銀行台幣放款利差有機會於今年第三季落底,當美國年底或明年升息,銀行的外幣放款、壽險利差提升,都對往後銀行、壽險淨利息收益都可望逐步改善,進而帶動整體金融股評價上揚,因此,穩健經營,且股價低基期的富邦金、國泰金,以及台灣金融資訊服務業龍頭的精誠,都值得注意第四季的股價走勢,其中精誠因為本業獲利穩定,且第三季處分中國「四方精創」轉投資利益達 12.2 億元,貢獻 EPS 達 4 元以上,未來潛在處分利益可望貢獻 10 元以上,這些低基期的金融股,第四季股價將有機會出現不錯的反彈契機。

元富投顧研究部指出,整體來說,台灣 GDP 回溫,台股仍呈現緩步上移的趨勢,因為全球資金熱潮尚未停止,而台股現金殖利率高達 3.9%,仍是世界第一高,雖然今年台灣企業獲利衰減,但幅度不到 2 到 3%,且明年預估台灣企業獲利有機會提升 5% 到 7% 的趨勢,台股股價淨值比將挑戰 1.7 倍,預估指數有機會挑戰 9,500 點,因此台股第四季仍有高點可期,而旺季報到的業績成長企業,行情仍值得期待。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