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介稱霸中國的金雞養成術,聯發科投資匯頂 5 年賺 60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6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明介稱霸中國的金雞養成術,聯發科投資匯頂 5 年賺 600 倍


近年,蔡明介先後投資匯頂科技、傑發科技等成為小金雞;未來,小金雞獲利可再轉投資具潛力的中國 IC 設計公司,預期養出更多小金雞,建立兩岸 IC 帝國版圖。

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轉捩點,史上第一次,中國 IC 設計公司市值超越台灣聯發科。台灣 IC 設計龍頭聯發科轉投資的小金雞匯頂科技,自 10 月 11 日在上海證交所掛牌以來,股價已連飆 20 根漲停。11 月 11 日,匯頂股價漲至 170.98 元人民幣,市值達 760.86 億元人民幣(約 3,590.49 億元台幣),不僅超越聯發科的市值 3,401.52 億元,同時成為新一代中國 IC 設計的市值王。

做手機指紋辨識晶片的匯頂,原本只是手機供應鏈的小配角,這一刻,市值竟超越全球第 11 大半導體公司聯發科。

2011 年,聯發科投資匯頂 390 萬美元(約 1.24 億元台幣),在短短 5 年內,聯發科持有的 21.34% 股權價值,暴漲至 766.21 億元台幣,換到大賺 618 倍的高投資報酬率。

投資瞄準中國  愈加碼愈賺

這會是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職業生涯另一次高峰的開始。因為,他投資策略精準,用中國資本市場的高本益比養小金雞, 再用母雞生小雞。

如聯發科於 5 月以 6 億美元(約 191.89 億元台幣),出售安徽合肥轉投資公司傑發科技予全球第三大、中國第一大車用數位地圖廠商四維圖新。按照聯發科先前規畫,出售傑發預計可獲利 100 億至 120 億元台幣,投資 3 年就獲利 5 倍。以聯發科持有傑發科技股權約 83%,其中 4 成為現金、6 成將轉為四維圖新持股。

地圖在中國是國家才能經營的敏感產業,是有錢也未必能經營的產業,四維圖新最大股東是中國四維測匯技術公司,由國家測繪局創立,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旗下子公司,也就是地理資訊產業的「國家隊」。

聯發科投資傑發,不只換到數倍收益,更重要的是取得發展中國車聯網的關鍵資源;11 月,聯發科還投資四維圖新子公司 Mapbar Technology,有機會再養出下一隻小金雞。

聯發科不斷加碼投資中國,複製「養金雞」的成功方程式。

以上海武岳峰為例,聯發科今年 6 月投資上海武岳峰集成電路 3,175 萬美元(約 10.15 億元台幣),累計總投資金額達 8,125 萬美元(約 25.98 億元台幣)。聯發科認為,加碼投資上海武岳峰集成電路是純財務投資。

聯發科 2013 至 2015 年認列投資中國的收益,的確呈現年年增長態勢。從 2013 年財報來看,認列中國投資收益約 7.74 億元、2014 年約 14.90 億元、2015 年達 19.45 億元。

布局物聯網  抓住未來商機

蔡明介自 2014 年開始連年大力加碼投資武岳峰集成電路基金,也有發展策略上的意義,蔡明介曾表示,「聯發科希望透過參與基金的投資,使兩岸能有更深的結盟與合作,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競爭上取得更佳成績。」中國媒體也認為,這是聯發科抓住中國物聯網商機的關鍵策略。如武岳峰購併記憶體廠芯成(ISSI),芯成的強項就是車用市場使用的特殊記憶體,是物聯網時代的關鍵技術,由於中資無法購併台灣 IC 設計公司,最後還由聯發科買下芯成旗下長憶科技,才讓這起交易解套。

相較於展訊有 1,200 億元人民幣(約 5,600 億元台幣)規模的國家集成電路發展投資基金(大基金)撐腰;聯發科在搶攻中國 IC 設計市場,只能積極尋求地方性的產業投資基金,如武岳峰集成電路基金、源科(平潭)股權投資基金。

聯發科在源科(平潭)股權投資基金投資最多,累積投資 2 億美元(約 63.96 億元台幣)。這是聯發科 2015 年 12 月成立的策略投資部門「聯發科技創業投資」計畫之一,主要目標是投資大中華區、歐洲、日本及北美新創公司。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指出,聯發科創業投資部門在篩選標的時,物聯網等領域的創新公司也是重點。

這幾年,聯發科不斷加碼投資中國,今年 5 月,再向投審會申請匯出 1.6 億美元(約 51.17 億元台幣),創下聯發科投資中國單筆最高金額紀錄。

在中國高度重視 IC 設計人才、技術的趨勢下,匯頂科技、傑發科技都成為聯發科抓住下一波商機的活棋,中國資本市場的高本益比特性,也會是台灣 IC 設計公司的機會。聯發科投資匯頂 5 年大賺 600 倍之後,IC 設計人才爭奪戰將達到新高峰,會有更多人才前進中國,培養出第 2 個、第 3 個匯頂。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ediat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