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幕僚拚稅改 8 月通關,債市不捧場殖利率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24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幕僚拚稅改 8 月通關,債市不捧場殖利率挫


川普幕僚聲稱要力拚讓稅改案於 8 月通關,但投資人對此感到懷疑,使得公債價格走揚,殖利率下滑。

MarketWatch 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2 月 23 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 3.2 個基點至 1.192%;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2.9 個基點至 2.388%;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1.1 個基點至 3.023%。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川普、梅努欽以及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似已達成共識:美國將推某種形式的邊境調整稅,目標訂在今年 8 月國會休會前過關。Thomson Reuters 報導,川普 23 日在於逾 20 位美國企業執行長會面後接受專訪時表示,共和黨國會議員提議的邊境調整稅可望為美國創造出許多就業機會,他表示當然支持某種形式的邊境稅。

梅努欽 23 日稍早在接受 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則說,希望在今年 8 月國會休會前可以通過主要聚焦在中產階級減稅、企業稅制簡化以及讓稅率變得跟其他國家一樣有競爭力的大規模稅制改革方案。

路透社報導,Jefferies 貨幣市場經濟學家 Tom Simons 說,任何對國會審議法案的程序有實際了解的人,應該都不會相信川普幕僚能在 3 月全面改革稅制、提出法案,然後在 8 月由總統簽署並正式實施。McDonnell Investment Management 可稅投資組合管理部門主管 Dominic Pappalardo 也表示,川普經濟改革究竟能多快顯出效果,讓債市感到猶疑。

22 日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月會議紀錄才顯示,聯準會(Fed)立場仍略為偏鴿,在聲稱近期內就要升息的同時,也堅稱財政政策充滿不確定性、因此不會倉促行動,而公債殖利率今日也持續下滑。

barron`s.com 報導,PAAMCO 分析師 Putri Pascualy 認為,這份會議紀錄其實是鷹中帶鴿(dovishly hawkish),估計要等到 5 月或 6 月份才會真的升息,因為對央行來說,川普的經濟政策是一大不確定因素。他說,Fed 會試圖平衡經濟風險,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官員並不希望貿然升息,以免之後又得暫緩升息行動。

MarketWatch 報導,期貨市場 23 日預估的 3 月升息機率仍不到 20%,一般而言,市場預估的機率至少要 70%,才能讓投資人在心理上接受央行將會升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