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向挖寶,八檔美概股吃定美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2 日 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四面向挖寶,八檔美概股吃定美國


面對未來的川普政策變數以及美國市場的強勢復甦, 從趨勢、科技、消費、通路等四大方向,切入利基美概股的勝算不小。

在美國經濟復甦,美股頻創新高,台股逼近萬點的時機,從趨勢上來看,美國具備大市場、強勢美元、法治管理的好處。變數則是川普的執政方向多變,政令也可能受阻。稅改方案尚未出爐,財政支出、健保方案也不明確。

台積電、台塑  穩賺趨勢財

在選股的方向上,美國是最重要的市場,科技的進步、頁岩油氣低成本的優勢,都是得天獨厚的利基,不容易受到川普政策的左右,從競爭力的角度來看,以台積電、台塑最受到重視。

雖然,台積電在美國僅在華盛頓州有一座晶圓廠,多年來並未擴建,也不在熱門的矽谷,但是台積電的大客戶蘋果、高通等都是美國公司,今年上市的蘋果 iPhone 8 手機,處理器 A11 都全由台積電囊括,美國佔台積電營收有一定的比率。

而且未來科技的趨勢,包括使用最多晶片、感測器的物聯網,最先進的自動駕駛及基因定序用的晶片,都在台積電下單,可以說,台積電就是未來科技的軍火庫,如果美國更好,台積電一定是站在趨勢上。去年 EPS(每股稅後純益)12.89 元,現金股利 7 元,股息殖利率還有 3.5% 以上。

台塑德州廠用乙烷進料生產乙烯,最大的優勢在於成本低,以油價在每桶 50 至 60 美元的價格,用乙烷進料產製乙烯的成本,依然只有輕油裂解(石腦油進料)的三成至五成之間。而且美國地區頁岩氣內含乙烷成分約 11% 到 13%,較中東地區的 5% 高出許多,總之,台塑的德州廠得天獨厚,加上當時擴廠時,美國只發了 8 張執照,拿到許可的企業,大都會在 2017 年到 2018 年開出產量,塑化產品的報價將起變化。

屆時以便宜乙烷製成的乙烯,並不會以氣體形式外賣,成本不划算,而是會製成塑膠粒形態的產品,先填補北美不足,然後往南美,再往歐洲銷售,雖然因為運費的因素不會到亞洲來,但依然會影響報價,造成廠商壓力。台塑不受影響還享有優勢,去年自結 EPS6.17 元,粗估股利應有 4 元,殖利率也達到 4% 以上。

從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製造業回流美國的方向,再加上勞工時薪的上漲方向,不管是服務業、製造業,想在美國經營,就必須往自動化發展。全球工業電腦龍頭研華,除了積極購併美、日企業,董事長劉克振日前公開廣邀同業結盟,為因應少量多樣、高度客製化的產業形態,將籌組「台灣物聯網產業鏈」,包括軟體平台免費共享、股權投資的方式,來鞏固聯盟關係,他認為唯有以共享經濟模式、打群架的精神,才有機會拿下全球市場。

研華、振樺電  站上自動化浪頭

在研華的法說會上,劉克振看著螢幕上公布去年 EPS 為 8.96 元,提到以目前股價、本益比將近 30 倍,他並不知道公司是否值得這樣高的本益比,但認為如果台灣物聯網產業鏈得以推動成功,在產業佔有一席之地,就值得這樣的評價。

同樣是以購併進入美國市場的振樺電,去年以 1 億美元購併北美第一大自助服務平台業者 KIS,成為本業 POS(端點銷售系統)的延伸,KIS 本來就是完全在美國製造,不受到貿易保護主義的影響。未來因應美國高工資,速食店點餐、腳踏車租借,甚至醫院的耗材管理,都要靠這類 O2O(線上對應線下實體)的服務平台來節省人工。

振樺電已公布去年財報,營業額 37.24 億元,較 2015 年成長 23.76%、稅後淨利 6.63 億元,成長 7%;EPS 9.34 元,成長 2.4%,這是因為購併及管銷費用上升,後續的美國商機仍值得期待。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