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晶片事業齟齬,日政府盼東芝與威騰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6 日 23:43 | 分類 晶片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賣晶片事業齟齬,日政府盼東芝與威騰合作


日本政府今天表示,它希望東芝(Toshiba Corp)與其合資夥伴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Corp)展開合作,並對兩者間不斷升高的齟齬可能會打亂東芝出售晶片事業表達憂心。

路透社報導,威騰電子本週尋求國際仲裁,以阻止東芝未經其同意就出售旗下晶片事業,威騰堅稱東芝已違反雙方合資事業合約,此合資事業經營東芝的主要半導體廠。

熟悉內情人士表示,總部設在加州的威騰電子是欲取得全球第 2 大 NAND 晶片生產者的競購者之一,但它的報價遠低於其他競購者,並非東芝青睞的對象。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東芝和威騰電子展開合作至關重要」,但他也指出,經濟產業省無意介入這項爭執。

在世耕發表以上談話前,日本媒體報導稱,政府圈正在討論的方案之一是,由官民合資的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取得東芝晶片事業的掌控權。東芝評估其晶片事業價值至少 180 億美元。

INCJ 和美國投資基金 KKR(KKR & Co LP)被廣泛視為,可能是聯手參與第二輪競標的主要集團之一。

但熟悉內情消息人士表示,部分 INCJ 幹部對從事大規模交易態度審慎。INCJ 僅擁有 1 兆日圓(約 88 億美元)收購和投資銀彈。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今天報導稱,安倍晉三政府的部分資深成員已私下討論,提供高達 80 億美元政府融資保證來支援 INCJ-KKR 競標。

但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這項報導不實。INCJ 發言人則不願置評。

東芝股價今天暴跌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