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J 資產突破 500 兆日圓,日本禍福難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2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OJ 資產突破 500 兆日圓,日本禍福難料


日本央行(BOJ)矢言擊敗通縮,但不停印鈔收購資產的結果,央行總資產已突破 500 兆日圓,與聯準會(FED)不相上下,也快與日本經濟規模相當(93%),全球其它央行望塵莫及。

據日經新聞報導,截至 5 月 20 日止,日本央行資產來到 498.15 兆日圓,到 5 月 31 日時,央行持有政府公債又增加 2.24 兆日圓,假設 BOJ 同時間未減持非政府公債資產太多,合理推估其資產已突破 500 兆日圓。

資產與負債一體兩面,央行收購多少資產,負債也就增加多少,所以說 BOJ 負債 500 兆日圓也不為過,不僅史無前例,且在通膨未達前,BOJ 還會持續收購資產,可謂債多不愁。

不過負債遲早要還的,BOJ 如何清償這筆史上最大帳單,考驗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的能耐,外界也都在等著瞧。有經濟學家擔心,如果 BOJ 最後搞到資不抵債(資產淨值為負),也就是形同破產,那麼麻煩就大了,屆時日圓可能遽貶,將導致日本國內通膨飆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