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ku 公開上市 IPO 開出紅盤,它憑什麼與 Amazon、蘋果等公司較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30 日 8:15 | 分類 財經 , 電子娛樂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oku 公開上市 IPO 開出紅盤,它憑什麼與 Amazon、蘋果等公司較量?


串流服務 Roku 9 月 28 日正式在美國那斯達克股票交易所公開上市,先前預定的上市股價為每股 14 美元,當天股票交易結束時,股價總共上升 67.86% 來到每股 23.5 美元,透過 IPO 開盤報喜,Roku 的公司市值也預計來到 22 億美元。

如果說 Netflix 或 Hulu 是集結各影片的網路影音串流平台,那麼 Roku 就像是串流硬體界的 Netflix,它維持中立、不偏好哪個特定服務,單純販售能與電視連接的串流硬體裝置,讓用戶買回家裝上電視,就能看各項線上影音串流服務,包含 Netflix、Hulu、Amazon Prime Video、YouTube 等。

▲ Roku 販售串流裝置,讓用戶接上電視就能觀看 Netflix、Hulu 等服務。(Source:Roku

Roku 的獲利來源有兩種。首先是串流硬體的銷售,它推出好幾種串流硬體,起價從 25 美元到支援 4D 影像的 100 美元都有;軟體上,身為「通路商」的 Roku 或從影音服務中獲得部分廣告收益以及內容通路銷售費用。

其去年財報總收益為 3.99 億美元,但總損失為 4,300 萬美元,扣掉公司支出,Roku 仍然是間財務赤字的公司。而且市場上,亞馬遜、Google、蘋果都有自己的串流裝置加軟體平台,再加上自家影音串流服務,Roku 這家創辦於 2002 的公司,正在打一場不容易的仗。

Roku 憑什麼跟那些大公司競爭?

▲ Roku 於 2017 年 9 月 28 日,在美國股票交易所公開上市,上市第一天開出紅盤,為 Roku 公司市值拉到 22 億美元。(Source:Roku

但是,投資者支援 Roku 讓股票上市開出紅盤的原因很簡單,「我們一直以來都和那些大公司競爭,並且非常成功。」Roku 創辦人與執行長 Anthony Wood 這樣對外媒 CNBC 說。

根據市調機構 eMarketer 資料,美國 1.5 億串流電視用戶中,32.6% 使用 Roku,排名在後的有 Google Chromecast(29.9%)、Amazon Fire TV(26.3%)以及 Apple TV(19.9%)。據 Roku 自己 7 月公布的數據,目前旗下每月活躍用戶數為 1,500 萬人,較前一年同期成長了 43%。

比起其他大廠商,Roku 的特色是「中立」。當其他廠商都擁有自家影音串流平台時,當然會使用不同技巧來偏袒自家平台,但是 Roku 秉持中立,只希望帶給用戶最全面的串流體驗,這也是他們至今脫穎而出的原因之一。

Roku 的公開上市讓產業注目,因為它直接面對的競爭對手是亞馬遜、蘋果、Google 等公司,如何在大廠攻擊之間生存下來、甚至持續成長,Roku 的未來,相當令人關注。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o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