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飆 6,300 美元歷史高!加泰隆尼亞擬發電子公民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30 日 9:40 | 分類 Fintech ,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飆 6,300 美元歷史高!加泰隆尼亞擬發電子公民證


比特幣 10 月 21 日首度突破 6 千美元整數大關後回檔,但剛剛又再度重返 6 千美元、甚至飆破 6,300 美元,寫下歷史新高紀錄。比特幣為何突然衝高,目前尚無明確原因,但爭取從西班牙獨立的加泰隆尼亞,正在考慮是否要跟進愛沙尼亞,採納以區塊鏈為基礎的電子公民(e-Residency)計畫,甚至還打算推出自家的數位代幣(digital token)或虛擬貨幣。

CryptoCoinsNews.com 28 日報導,加泰隆尼亞自立政府已派代表前往愛沙尼亞,學習電子公民的運作方式,未來有機會發布數位身分證。官方機構 SmartCatalonia 總監 Dani Marco 說,愛沙尼亞的經濟發展模式從無到有,是供加泰隆尼亞借鏡的最佳範例。Marco 似乎是加泰隆尼亞電子公民計畫的負責人。

西班牙銷量最大的報紙《國家報》(El Pais)指出,加泰隆尼亞希望打造自成一格的經濟體,從西班牙完全獨立出來,而愛沙尼亞的電子公民模式不受國界限制,不需設立央行就能創造經濟共同體,自 2014 年起已吸引逾 2 萬名企業家註冊,這些商務人士來自 143 個國家,當中包括 336 名西班牙人。

加泰隆尼亞境內有非常多企業家和虛擬貨幣相關人士,在居民中的占比居全西班牙之冠。以太坊(Ethereum)創辦人 Vitalik Buterin,是加泰隆尼亞求助的對象,他建議政府辦理「首次代幣眾籌」(Initial Coin Offerings,ICO),為電子公民計畫籌募資金。

愛沙尼亞最近才提議要發行本國的加密貨幣「Estcoin」,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一個辦理 ICO 的國家。依照初擬的方案,Estcoin 雖然會由愛沙尼亞政府管理,但任何人都可透過電子公民計畫,使用 Estcoin。

CoinDesk 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30 日上午 8 時 54 分為止,比特幣報 6,124.37 美元;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衝至 6,306.58 美元,一口氣超越 10 月 21 日寫下的歷史新高紀錄(6,183 美元)。年初迄今,比特幣已從 1 月 1 日的逼近 1,000美元,暴漲 500% 以上。

CoinDesk 29 日報導,Google Trends 統計顯示,「bitcoin」、「bitcoin price」這兩個關鍵詞的搜尋次數,又再度逼近史上高,顯示民眾對比特幣極有興趣,讓比特幣投資活動再掀熱潮。根據 CoinMarketCap 的資料,比特幣目前的市值已超過 1,000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ntan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