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王儲精心策劃,中東大戰風雨欲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8 日 13: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沙國王儲精心策劃,中東大戰風雨欲來?


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是世仇,兩國分屬伊斯蘭的遜尼派和什葉派,幾個世紀來一直為了爭奪中東主導權衝突不斷。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對伊朗態度極為強硬,曾說不可能和伊朗和平對話,上週末他肅清政敵、逮捕多名王子和高層。沙爾曼大權在握,可能代表兩國將正面對決,中東也許瀕臨戰爭邊緣。

CNBC、ZeroHedge 多篇報導,沙烏地多管齊下,急遽拉高和伊朗的衝突態勢。4 日葉門發射飛彈攻擊沙烏地,沙國指控此舉由伊朗幕後操控,是伊朗政權的直接軍事侵略,可能構成戰爭行為。

與沙國交好的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被沙國召見之後,4 日突然表示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恐遭暗殺,宣布辭職。他指控伊朗替真主黨撐腰,干預黎巴嫩內政。哈里里行徑背後充滿沙國操縱痕跡,信評機構穆迪表示,哈里里下台打亂了黎巴嫩脆弱的政治平衡,也突顯了沙國和伊朗權力鬥爭日益白熱化。沙國 6 日指控黎巴嫩真主黨的侵略行為,如同對沙國宣戰,似乎坐實此一嫌疑。

沙國磨刀霍霍,拉高中東緊張,為了壯大聲勢,據傳找上伊朗另一宿敵──以色列幫忙。以國 Channel 10 電視台公布該國的機密外交電報,洩露了爆炸性內幕,指稱沙國和以色列合作,刻意加劇中東衝突。電報內容要求以色列外交官對真主黨和伊朗施加更多政治壓力,並要求官員在葉門混亂中,支持沙國對抗伊朗。

CNBC 專欄作家 Jake Novak 認為,這一切是沙爾曼精心籌畫,準備挑起更全面直接戰事,奪取中東霸權。沙爾曼看準川普政權對伊朗極不友善,可能在取得白宮同意後,開始行動,現在沙國和伊朗已經在葉門等地大打代理人戰爭,未來可能演變成直接衝突。萬一沙國和伊朗真的開打,美國很難置身事外,伊朗盟友俄羅斯和中國可能也會有所行動,後果不堪設想,必須確保情況不要蔓延到中東以外,以免挑起全球戰火。

市場為此憂慮不已,避免沙國違約的避險成本大增。兩天來,沙國的 5 年期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s,CDS)漲幅創 7 個月之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