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砸重金投資 Micro LED,反制三星侵門踏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6 日 0:00 | 分類 Samsung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郭台銘砸重金投資 Micro LED,反制三星侵門踏戶


三星近期加碼與台廠 Micro LED 供應鏈合作,讓鴻海集團高度關注,同時間,蘋果用美國半導體啟試產傳聞不斷,新一波面板大戰才剛要開始……

剩不到一個月!南韓三星電子正在和時間賽跑,準備在 2018 年 1 月 7 日 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上,搶先展示 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電視,如果成功,三星就能把蘋果剋制三星的利器,變成下一個賺錢利器。更特別的是,這一次協助三星生產相關產品的供應鏈,部分來自台灣。

過去一年,南韓廠商經常拜訪台灣的 Micro LED 供應鏈。一位產業人士觀察,台灣的台元科技園區,「這一個月,幾乎天天都有南韓工程師在這裡出現。」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吳志毅指出,今年工研院主辦的 Micro LED 論壇,台下許多聽眾竟幾乎多是來自三星、LG 的專家,而且頻頻發問。晶電總經理周銘俊也曾表示:「如果明年三星推出 Micro LED 電視也不要太意外。」

台廠新技術受三星高層關注

南韓三星為何如此關切台灣的技術發展?因為三星發現台灣的供應鏈,已經在蘋果之外獨立成功製造出解析度達 300 DPI 全彩顯示資訊的新型顯示器,只要換上軟性基板,就有可能做出可撓式的顯示螢幕,或是透明的新型顯示器,與三星搶食市場。

在台灣,研發 Micro LED 技術的公司並不少,宏碁創辦人邰中和旗下的和蓮光電,今年 5 月就和 Google 投資的 GLO 公司,點亮了一面彩色 Micro LED 螢幕;11 月,台灣聚積科技推出第一款專為 Micro LED 設計的驅動晶片;至於晶電投資的錼創科技,今年也端出 Micro LED 全彩螢幕樣品。另一家由奇美電子電視面板事業部前總經理陳立宜創立的 Mikro Mesa,也表示他們在 Micro LED 技術上取得突破。如果再加上友達、群創、晶電、鴻海等大廠,台灣研究 Micro LED 的團隊並不少。雖然台灣在全球面板市場上處於守勢,但卻有相當多團隊投入這項創新技術的研發。

只是這項技術要真的發光發熱,光有顯示技術不夠,還需要量身打造的顯示驅動 IC、機構件、電路,才能展現最大效果。少了這些支援,極具創新能量的顯示技術也沒有市場價值。

但這些資源,三星統統都有,「三星在 Micro LED 上已投資了 3 年,有數百名工程師在研發」,業界人士觀察。換句話說,當蘋果在台灣龍潭設立祕密研發基地,打造 Micro LED 供應鏈時,南韓三星也同時在內部祕密練兵。

過去一年,三星同樣在台灣打造 Micro LED 供應鏈,業界認為,三星要搶先做出 Micro LED 電視,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

2 個月前,業界傳出由三星顯示部門社長韓鍾熙(Jong-Hee Han)出面,邀請台灣相關供應商到南韓開會,討論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韓鍾熙在三星內部位階極高,直接向共同執行長金玄石報告。據了解,只要與他開會,在他進到會議室前,所有副總裁以下高管,全都要排成 2 列在門口迎接。他也正是三星電子相關計畫的負責人,對台灣的 Micro LED 技術很感興趣,不但希望台廠提供樣品,還要對方提出長期合作計畫。

三星大動作讓郭董積極跟進

三星找上台廠合作的消息,隨後傳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耳裡。12 月初,他在土城總部開會,討論加碼台灣 Micro LED 供應鏈的策略。這一天是星期六,但總財務長黃秋蓮、鴻海集團副總裁暨夏普社長戴正吳等高階主管全數到齊,郭董一聲令下,鴻海集團裡最頂尖的顯示技術專家,透過全球總機,紛紛從廣州、日本連線開會。

「你們知道,三星今年前 3 季賺多少錢嗎?3 兆台幣!(註:三星電子今年前 3 季淨利為 11.19 兆韓圜,是 2016 年同期的 2.4 倍)」郭台銘說。三星今年挾 OLED 顯示技術賺大錢,如今還要挖角台灣的 Micro LED 供應鏈,郭台銘再也無法坐視。

目前,郭台銘新投資的 Micro LED 公司 eLux,正在和鴻海旗下的榮創合作,但三星加碼與台灣供應鏈合作後,鴻海也決定考慮用三星同樣條件跟進。同時,戴正吳帶領的夏普也將研究,能否把 Micro LED 技術,與夏普引以為傲的 IGZO(薄膜電晶體)技術結合,做出高階顯示面板。《財訊》調查,目前鴻海旗下的次集團,也都各自運用自有資金投資,例如車用事業部,積極想把這項技術運用在汽車產業。

但是,其中最關鍵的角色,還是蘋果。今年底,蘋果龍潭廠傳出縮編,是否對 Micro LED 技術的熱情正在衰退,甚至熄滅?

《財訊》向多位業界關鍵人士查證,「龍潭廠並未縮編,只是任務調整。」一位業界人士表示,龍潭廠原本就是蘋果次世代顯示技術的供應鏈整合中心,因為 OLED 和 Micro LED 都屬於自發光技術,因此,蘋果找來台灣 OLED 技術的團隊,同時評估這 2 項技術。「現在,他們被要求把重心放在 OLED 上,因為現在 OLED 技術都掌握在三星手裡,蘋果必須握有技術,才能知道未來要怎麼調整、如何設計」。《財訊》調查,蘋果龍潭廠正在和帆宣及達運、達邁討論,是否運用台廠的 OLED 材料和設備生產螢幕,取代三星掌握的相關供應鏈,龍潭廠內的設備,正可以用來驗證台廠的技術。

蘋果瞄準中小尺寸面板

換句話說,龍潭廠正忙著拆解三星的 OLED 技術,同時,三星也來台灣挖走蘋果關注的 Micro LED 供應鏈。

「蘋果對 Micro LED 的熱情並沒有下降」,一位產業專家觀察,「蘋果要的跟三星不一樣。」他分析,蘋果對中小尺寸面板更有興趣,目前做中小尺寸面板比大尺寸更難,「蘋果還需要更多突破」。

(全文未完;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