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宣布厚膜晶片電阻全面漲價 15~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0 日 17:4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巨宣布厚膜晶片電阻全面漲價 15~20%


被動元件晶片電阻產品出現全面性大漲!繼奇力新旗下旺詮宣布晶片電阻全產品項全面漲價 10~15% 後, 10 日傳出台系廠商光頡也宣布調漲厚膜電阻售價 10%;而不久之後,龍頭大廠國巨也確定在今天調漲一般尺寸和大尺寸厚膜電阻售價 15~20%,並且從即日開始適用,國巨的宣布,也確立了晶片電阻的全面漲勢。國巨表示,此波調漲的晶片電阻占公司整體營收比重約 2 成多,有助 1 月營收再走高。

光頡今天宣布,由於厚膜晶片電阻材料成本,包括包材、漿料、電鍍材料、陶瓷基板等均大幅上漲,因此調漲 0603、0805、1206 等厚膜晶片電阻價格 10%。

同時間,市場傳出另一家生產據點位於昆山的晶片電阻供應商──麗智,在 2017 年 9 月份也早已宣布因應成本大幅上漲,漲價 15% 的訊息。

而在晶片電阻各廠紛傳漲聲下,外界最關心的還是已停止對經銷商接單的國巨,是否也要調漲價格,果然,國巨不久也釋出,厚膜晶片電阻一般尺寸 0402、0603、0805、1206,以及大尺寸 1210、1218、2010、2512 等,全面漲價 15~20%。

對此,國巨表示,晶片電阻不論是包裝材料、陶瓷基板、電鍍材料等,都有成本壓力,因此進行成本轉嫁,而由於對經銷商是以月計價,因此 1 月起將針對經銷商優先漲價,OEM、EMS 等大型代工廠商則因季度議價,漲價時間會落在第二季。

國巨日前已釋出晶片電阻供貨緊張,該公司晶片電阻安全庫存已降到 40 天以下,剩 30 多天,預期農曆年前提前拉貨潮釋出,安全庫存將更緊張。一般來說,被動元件業界的安全庫存降至 30 天多時,即有價格調升的條件,因此外界早已預期,國巨許久不漲價的晶片電阻,今年已具備漲價的理由。

法人並分析,國巨的晶片電阻和 MLCC 占營收比重各約 5 成,2017 年以來 MLCC 已多次漲價,晶片電阻過去則有每季自然跌價的壓力,由於晶片電阻產品線成熟、國巨的規模大,機器設備折舊攤提壓力不大,通常只要不跌價,對國巨來說,就是毛利率的利多,如今晶片電阻產品順利漲價,將有助國巨毛利率進一步再攀高,今年毛利率再走高無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國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