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看美股臉色行事?道瓊義勇軍出沒,別怕保護主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0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看美股臉色行事?道瓊義勇軍出沒,別怕保護主義


川普曾經主持實境秀,習於按照收視率決定未來節目走向;如今有專家說,川普似乎把美股當成新的收視指標,將股市表示和施政滿意度畫上等號,「道瓊義勇軍」(Dow Vigilantes)會讓川普知難而退,投資人無需過於擔心,美股仍然大有可為。

Dr. Edˋs Blog、Fortune、霸榮(Barron’s)報導,過去一年來美股狂飆,川普多度歸功於自己。2017 年 11 月川普對記者表示,美股會這麼成功,都是他的功勞。今年 1 月初他又推文稱,股市大漲全因他主張的「讓美國再次偉大」,該政策創造無數就業,美股市值再添 6 兆美元。

不過川普 1 日宣布將開徵鐵鋁關稅之後,美股走勢陷入動盪,川普推文開始閉口不提股市。Yardeni Research 創辦人 Ed Yardeni 1 日在部落格 Dr. Edˋs Blog 發文稱,股市出現「道瓊義勇軍」,拋售股票表達對關稅的不滿。要是川普變成徹頭徹尾的保護主義者,熊市將重現江湖;所以倘若市場對保護主義措施反應不佳,川普應該會縮手。

不少人士認同此一說法,認為川普看重美股走勢,股市跌幅越大,對川普的警告作用也愈大。最終結果顯示,川普態度真的放軟,8 日公布的鐵鋁關稅案,墨西哥、加拿大等國獲得豁免,免課關稅。

Yardeni 1983 年創造「債市義勇軍」(bond vigilantes)一詞,指稱投資人憂慮通膨風險和預算赤字大增,開始出售債券,帶動殖利率走高,迫使政府恢復財政紀律,如今他把類似概念用到股市。

Yardeni 說,1990 年代債市義勇軍教訓華府,不能讓通膨失控,如今換成道瓊義勇軍上陣。美股是川普極為重視的指標,如果美股一路下跌,川普會發現關稅不是好辦法。可是值得注意的是,雷根擔任美國總統時,也採行保護主義,對日本半導體開徵 100% 關稅、並限制日本汽車進口,這些做法奏效,迫使日本在美設廠。

Yardeni 認為川普採取極端立場,把多邊貿易合約變成更容易調整的雙邊貿易協定,川普為達目的,會做出妥協。倘若川普讓與美貿易變得更公平,又未傷害到全球自由貿易,這是美國和美股的大利多。Yardeni 預測,熊市仍未到來,企業盈餘大增會帶動股市持續攀升。

(Source: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