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吋晶圓缺貨 2019 年紓解,台積電聯電評等兩樣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9 日 10:35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8 吋晶圓缺貨 2019 年紓解,台積電聯電評等兩樣情


歐系外資表示,8 吋晶圓供不應求的狀況預計在 2019 年紓解,二級晶圓代工廠明後年面臨的挑戰將更嚴峻,維持台積電「買進」評等,並重申聯電、中國廠中芯「賣出」評等。

歐系外資出具研究報告表示,聯電日前在股東會宣布計劃調漲 8 吋晶圓價格,以反映成本增加,推估將挹注聯電今年獲利約 5% 到 10%。

然而,歐系外資認為,聯電、中芯等二級晶圓代工廠明後年將面臨更多挑戰,包括 55 奈米、40 奈米及 28 奈米製程的平均售價和毛利率下滑,原因在於晶圓代工廠龍頭台積電的 55 奈米、40 奈米製程更具競爭力,加上二級晶圓代工廠的 28 奈米製程客戶規模縮減和產品組合惡化恐侵蝕獲利。

歐系外資預期,8 吋晶圓供不應求的狀況將在 2019 年紓解,原因是 2019 年、2020 年將有更多指紋辨識感應器和電源管理晶片從 8 吋晶圓改採 12 吋晶圓,以獲得更好的功耗及更小的晶片尺寸;若晶圓代工廠今年調漲 8 吋晶圓價格,等到明年 8 吋晶圓供給吃緊問題紓解後,將需要降價求售。

歐系外資認為,台積電先進製程擁有優勢、議價能力強,2018 年到 2022 年的每股盈餘(EPS)年複合成長率上看 12%,維持台積電「買進」評等及目標價新台幣 268 元;反觀二級晶圓代工廠的傳統製程在長期將面臨價格競爭加劇、產品組合缺乏差異化等挑戰,重申聯電「賣出」評等與目標價 11.6 元。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