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興將宣告破產,藉由讓中國國營企業接手徹底換殼重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4 日 8:30 | 分類 手機 , 網通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中興將宣告破產,藉由讓中國國營企業接手徹底換殼重生


中國第二大電信商中興通訊,因為遭美國制裁無法購買關鍵零件,公司處於休眠狀態。雖然美國有條件解除制裁,公司也遵照協議全面更換高層,但可能還是有變數,前途未卜。現在傳出,為了徹底解決這個問題,中國打算讓中興通訊宣布破產,再由國有企業接手,藉此完全解套美國制裁。

雖然這消息傳聞已久,不過 2 日中國科技圈的微博,傳出中共政治局在 6 月會議達成共識,決議讓中興宣布破產,由中國官方企業烽火科技全資收購,徹底將中興國有化。

「烽火科技」母公司是中國官方企業「武漢郵科院」,先前 6 月底「武漢郵科院」才與另一個官方企業「電信科研院」聯合重組,成立「中國信息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因此現在「烽火科技」隸屬於「中國信息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不過有中國的財經網站表示,兩大中央企業整合才剛開始,臨時又扯出中興,這個傳聞的可能性不大。

美國對中興的制裁如果不解禁,先前就有外媒評論,中興除了破產一途沒有別的路走,因為沒有關鍵零件就意味著沒有產品。目前為止,中興依然根據與美國商務部達成的和解協議執行,包括更換領導高層、繳納 10 億美元罰金和 4 億美元保證金,但至今中興連總部廁所都沒辦法維修。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onxa Rodà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