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趨勢反轉?黃金、美債空單飆歷史高,VIX 又遭放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30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當心趨勢反轉?黃金、美債空單飆歷史高,VIX 又遭放空


就在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美國科技類股慘跌、人民幣跳水前,投機客大舉湧進「最擁擠交易」,似乎認為市場趨勢永遠不會變。

Zero Hedge、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27 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避險基金等大型投機客的黃金、美國公債期貨空方部位衝高,雙雙飆上歷史新高紀錄,其中美國 5 年期、10 年期公債期貨空單都寫下史上高。

另一方面,隨著中國離岸人民幣跳水,投機客的美元淨多單部位也跟著勁揚,只是美元指數目前並未跟著走升。

最後,投機客又開始放空恐慌指數「VIX」的期貨與選擇權,完全忘記 2 月美股爆小股災、VIX 狂飆的教訓。

分析人士警告,夏日假期將至、流動性將乾涸,金融市場相當容易出現震盪。AUM Voya Asset Management 資本配置主管 Barbara Reinhard 說,今夏有許多地緣政治事件等著發生,8 月又特別令人戒慎恐懼,因為此時正好是人們休假旺季,市場交投將相當清淡。

8 月通常是一年中證券交易量第二低的月份,隨著借貸成本拉高,避險氣氛恐會如雪球般愈滾愈大,投資人此時也許會難以出脫公司債、新興市場資產等部位。

CNBC-TV18 27 日報導,里昂技術線型分析師 Laurence Balanco 在接受專訪時則指出,黃金的空方氣氛已經來到極端、呈現賣超,銅價也面臨同樣情況,相較之下油價看來卻有觸頂跡象。他認為金價、銅價可望反彈,油價在最好的狀況則僅將上探72-80美元,隨著動能趨緩、油價也許會拉回到 65 美元附近。Balanco 同時預測,美元指數仍在 95 點附近面臨反壓,可能會貶至 92 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Matsunag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