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鋼價看中國經濟沒那麼糟,外界過度解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9 日 11: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鋼價看中國經濟沒那麼糟,外界過度解讀?


川普貿易戰攻擊下,中國經濟數據不斷放緩,不少人解讀是美國策略奏效,北京遲早得低頭。但是實情未必如此,中國鋼價漲勢未歇,暗示當地經濟也許比想像中更為強韌。

CNBC 報導,中國內有去化槓桿壓力、外有川普關稅罩頂,股市一路狂瀉。麥格理(Macquarie)大中華經濟主管 Larry Hu 表示,股價只能反映出市場對成長前景的看法,鋼價才能看出經濟現況。今年至今上證指數慘跌 16%,但是中國鋼筋期貨指數卻大漲 22%。Hu 表示,陸股跌幅可能有點過頭,中國貨幣政策轉趨寬鬆,將拉抬股市。

從鋼鐵業財報可見,情況也許沒那麼糟。中國鋼鐵巨擘寶鋼 27 日公布財報,今年上半獲利大增 62.2% 至 100.1 億人民幣。寶鋼警告貿易保護主義的風險,但是也估計今年下半中國經濟穩定,鋼鐵業會持續受惠。

資深研究員 Nicholas Lardy 在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網站,發布「誰認為中國經濟放緩?」的文章(文一文二),認為外界過於誇大中國經濟困境。內容提到,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創下 1990 年代以來新低,是因為國家統計局正在修改固定資產投資的計算方式,以減少重複計算,因此數據意義不大。資本組成(capital formation)數據較能正確評估產能狀況,預料會持續擴張。

至於中國零售銷售不如市場預期,Lardy 表示,此一數據未計入教育和旅遊的花費。他認為,每季公布的消費開支較能顯示實況,今年上半提高 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aungg’s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