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分數走跌,國發會:外在挑戰日趨嚴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7 日 18: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景氣燈號分數走跌,國發會:外在挑戰日趨嚴峻


景氣復甦不夠力,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發布 8 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綜合判斷分數卻下跌 2 分至 24 分,國發會官員直指,外在環境挑戰增加,進而影響產業信心是關鍵。

8 月續亮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而 9 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增加 1 分,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黃紅燈退至綠燈,工業生產指數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均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減少 1 分,綜合之後,整體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 2 分。

(Source:國發會

觀察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景氣領先指標連續 2 個月下跌,累計跌幅為 0.15%,同時指標更是連 9 個月下滑,累計跌幅達 2.21%;國發會指出,景氣續呈擴張,只是當前景氣復甦力道不足,有待強化。

至於景氣不夠力的原因,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今年下半年面臨高基期因素,更重要的是,外在挑戰愈來愈嚴峻,美中貿易摩擦目前沒有看到任何降溫的跡象,而且雙方彼此角力、較勁,多少會影響企業信心以及對前景的看法。

吳明蕙也說,大家非常關注新興市場金融情勢變化,油價也是另個重要議題,尤其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11 月生效,這些不確定性因素不只影響金融市場、油價走勢,更增添景氣不確定性因素。

儘管全球經濟存在諸多風險,吳明蕙表示,全球景氣仍呈穩定擴張,且近期消費性電子新品陸續推出,新興科技應用商機持續擴增,均讓台灣可以保持出口動能。

國內投資方面,吳明蕙指出,資本設備進口已連續 4 個月正成長,8 月半導體設備進口更大幅成長 73.5%,可以預期廠商資本支出計畫將逐步執行;另外,政府積極優化投資環境,且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進入執行高峰期,均可望進一步推升整體投資動能。

吳明蕙總結,景氣成長力道雖然不夠強勁,但整體狀況還是相當穩定,也因此,國發會對未來發展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