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難回 100 美元!供不應求為時短暫,2019 年料供給過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8 日 13: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難回 100 美元!供不應求為時短暫,2019 年料供給過剩?


美國對伊朗的原油制裁 11 月生效,市場預期原油供給將減,帶動布蘭特原油衝破每桶 80 美元,站上 2014 年來新高。但是據傳沙烏地阿拉伯將大幅增產,專家研判油價不大可能再次站上 100 美元。

CNBC、ZeroHedge、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沙烏地準備好增產 55 萬桶原油,實際情況將視需求而定,要是需求明確、供給也會隨之提高。

川普痛批油價過高,要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增產,但是 9 月底會議上,OPEC 不為所動,未宣布增加產出,刺激油價飆高。

據了解,沙烏地阿拉伯未要求 OPEC 增產,是因為許多油國沒有多餘產能,不大可能立刻增產,協議達成希望渺茫。沙烏地阿拉伯不想搞壞和油國的關係,深怕萬一撕破臉,倘若明年需要減產,將無法獲得各國支持。

沙烏地阿拉伯憂慮明年原油將再次供給過剩,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 Khalid al-Falih 9 月 23 日表示,美國等增產原油,幅度可能超出全球原油需求,將導致原油庫存大增。OPEC 最新報告預測,以美國為首的非 OPEC 國家,2019 年日均產出將增加 240 萬桶,但是全球需求只會增加 150 萬桶,明年原油庫存可能大增。

知名的原油分析師 Art Berman 接受 MacroVoices 訪問時也說,油價漲勢曇花一現,原油很快會變成供過於求,油價不大可能重回 100 美元。

路透社先前報導,消息人士說,沙烏地阿拉伯需要油價在 80 美元左右,同時也不能低於 70 美元,這是他們管理市場的目標。該國需要現金,可是又不希望眾人大談油價,以免惹惱川普。要讓油價維持在 70~80 美元之間,代表沙烏地阿拉伯必須隨時調整產出,適時壓低或拉高價格。業界人士說,如今油價進逼 80 美元,沙烏地阿拉伯提前放話上個月已提高產出,似乎想替油價漲勢潑冷水。這名人士預測,從當前油價看來,沙烏地阿拉伯會釋出更多利空壓抑油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