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性為本的工業設計!澳洲工業設計家呼籲永續環保的發想初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7 日 19:37 | 分類 國際貿易 , 市場動態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人性為本的工業設計!澳洲工業設計家呼籲永續環保的發想初衷


在當前的工業設計已經不再侷限於產品設計,其中還必須納入生產成本、環保永續、使用者體驗等多項因素下,當前的工業設計已經成為一門顯學,普遍存在於各項日常生活當中。日前,前來擔任光寶創新獎評審的澳洲前衞創新設計大師、同時擔任 Good Design Australia 設計組織的創辦人及執行長的 Brandon Gien 就表示,能夠兼容各項要素的設計,才是符合當前環境需求的最佳設計。

Brandon Gien 表示,設計的英文 「Design」 在其拉丁意涵指的是 「to give significance」,也就是設計雖然是一種簡化的概念,但還能夠帶來深層的意涵;而設計與藝術兩者最大的差別就是設計具備功能性,同時對於地球的永續經營有其重要性。因此,身為一個工業設計師,他自己最重視的是否能達到永續,而且能讓大家便宜取得的產品設計,這才是一個優秀的工業設計。

Brandon Gien 現在地球充滿能源、糧食、水、人口老化、難民、垃圾等危機,設計師責無旁貸,必須要從這些挑戰當中看到契機,設計出的產品必須兼顧生態資源而不能再傷害地球或破壞生態。不過,這樣的設計也必須考量到相關的成本問題。如果為了產品能用續使用,採用了高昂的材料,使得一般消費者根本無法負擔。這充其量就只是個藝術品,而不是一般的工業設計作品了。

Brandon Gien 舉例說明道,現在每一分鐘就有 100 萬個塑膠瓶被製造出來,其中 80% 的塑膠無法回收、最後被送至掩埋場,沒有被回收的甚至流到海洋、造成汙染與海洋生態危機。於是,澳洲有一位產品設計師就設計出一個箱子,專門解決海洋塑膠垃圾的問題,這個是他歷來看過印象最深的工業設計產品。原因是他不但設計簡單,能永續使用,還能降低環境污染的問題,這就是當代工業設計必須有的各項要素。

Brandon Gien 還進一步強調,未來的設計不再只是 「以人為本」,而是 「以人性為本」,從 「使用者為中心到以人性為中心」,因為地球只有一個,我們應該時常去觀察與理解地球及人類的需要,並透過設計讓地球更美好,要對未來保持樂觀與正向的態度,每個人都應該為其設計為榮。所以,這次在光寶創新獎中,有看到其中許多這樣從「人性」為出發點的設計,感到非常的興奮,也印象深刻。未來也希望這樣的想法與做法,能夠持續的延續下去。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