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股市暴漲暴跌,投信:台股呈大幅震盪盤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6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股市暴漲暴跌,投信:台股呈大幅震盪盤整


全球經濟成長放緩持續衝擊投資人信心,國際股市暴漲暴跌,投信表示,由於市場風險仍在,外資近期在台股操作維持相對保守,反映短線國際訊息的不確定性。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近一周台股仍大致呈現跌深反彈及較大波動上下震盪走勢,但仍未脫離盤整格局;近期反彈要角,包括:中小型股或成交量偏低股、跌深或籌碼集中個股。

廖哲宏估計,12 月營收則有望因農曆春節的提前鋪貨而走高,不過由於貿易戰對產業供銷的影響未見分明,目前月營收變動的參考價值恐不如一般時期。

不過,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陳奕豪則表示,中小型股在前幾個月重挫後,11 月下旬出現明顯彈升,主要反應預期 G20 中美雙方將達成協議,最終如市場所預期,25% 課稅項目將延後,美中雙方將持續就爭議項目談判,加上美國升息速度放緩預期,更讓市場鬆一口氣,風險意識降低,台股反彈格局可期。

陳奕豪指出,觀察中小型股輪番上演反彈行情,顯示內資氣氛明顯改觀,下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召開,本次「聯準會觀察」(FedWatch)公布市場預期升息一碼(0.25 個百分點)的機率為 78%,市場推估聯準會考量市場意見,明年實際升息的動作將會觀望,聯準會緩升息言論諭示未來景氣可能未如預期,10 年期公債與 2 年期的利差來到近 10 年來最小,市場更加留意利率是否出現倒掛。

在技術面和資金面,廖哲宏表示,加權指數力守 11 月下旬來介於 9600 點至 9700 點之間的支撐,不過季線反壓重,加上外資累計賣超再創今年新高點, 資金面對台股正面助益仍需時間等待。

在短中期投資建議上,廖哲宏表示,短期宜應持盈保泰,中期則可逢低買進產業維持增長動能、不特別受制美中貿易戰且殖利率優於市場的個股,包括 5G、新能源交通工具、主力市場在北美的個股是可以關注的方向。

陳奕豪指出,景氣確實處在高原期,何時出現衰退不容易判斷,但仍然有許多新的技術與趨勢在拉動往前,消費電子的緩步下滑已經成為趨勢,科技發展重點在汽車電子、電動車、雲端、5G、IoT 的趨勢不因貿易戰改變,也是明年延續看好的題材。

(作者:田裕斌;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