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設計要選誰?6 檔個股是標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6 日 15:30 | 分類 晶片 ,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 設計要選誰?6 檔個股是標的


立院三讀通過資金匯回專法,市場預期將有超過 2,000 億資金回台,到底哪些 IC 設計公司是可以投資標的?市場認為,由於海外資金多屬於節稅規劃,不是要做高風險投資,因此大型股、穩定獲利、穩定配息將是投資重點,對台股而言將是活水挹注。因此從台灣 50、中型 100 當中進一步觀察,像是聯發科、聯詠、祥碩、瑞昱、矽力-KY、創意等個股,都是可觀察的標的。

聯發科鎖定 5G、AI 技術,提升獲利表現

國內 IC 設計龍頭廠商聯發科在中低階智慧手機市占率高,營收規模大,獲利表現佳,且過去 3 年平均現金股利 9.5 元以上,因此營運相對穩定,具成長力道。市場認為,聯發科今年毛利率將維持 40% 以上為目標,對於獲利表現看增,EPS 可落在 14.5元 左右,可優於去年 13.26 元的成績。

聯發科去年 P90 晶片,鎖定自製 APU3.0,5G 系統單晶片 M70 Modem,持續向市場宣示自家 AI、5G 技術上宣示。另外也在 ASIC 領域、ADAS 相關晶片布局,盼為未來營運注入動能。

聯詠 TDDI 穩定出貨、OLED 助攻

聯詠營運規模大,從去年到今年營運表現穩步成長,主要受到手機全螢幕需求提升下,帶動 TDDI(觸控暨驅動晶片)拉貨旺,加上 AMOLED 驅動 IC 也在首季開始出貨。過去 3 年平均現金股利 7.6 元,今年營運展望同樣樂觀,法人認為,聯詠營運規模大,產能較無虞,相對同業出貨量與獲利更穩定,今年每股獲利估落 13~13.5 元的水準,將較去年 10.5 元更佳。

祥碩 AMD 出貨旺,持續提升自家產品技術

儘管受到 PC 市場小幅衰退修正,但市場看好祥碩大客戶 AMD 新產品布局與策略,市占率將陸續增加。除了代工產品外,祥碩自有品牌也推出 USB Super Speed 20G 主控端晶片,預期也將為營運注動能。市場預估,全年營收獲利估可較去年微幅成長,今年每股獲利估落 17 元的水準,將較去年 15.93 元更佳。

瑞昱網通穩定成長,TWS 帶動藍牙晶片出貨佳

瑞昱今年持續在網通產品出貨旺,以及藍牙產品受到 TWS 市場熱而注入動能,另外在 TV SoC 持續增市佔,整體營運具成長動能。瑞昱過去 3 年平均現金股利 5.8 元,法人預估,今年每股獲利估挑戰 1 個股本以上的水準,較去年 8.57 元走揚。

矽力-KY 應用多元,獲利相對穩定守基本盤

電源管理 IC 廠矽力-KY 儘管中國內需市場成長放緩,加上智慧電錶標案進度未朗,整體動能較為疲弱,但是公司產品應用面多元,且持續往高階應用發展,像是車用、資料中心等,營運儘管沒有過去成長力道大,但是仍可穩去年水準。法人認為,EPS 應落 21 元左右,微幅優於去年 20.78 元成績,加上過去 3 年平均現金股利 5.8 元,配息相對穩定成長。

創意 AI、HPC 具題材,明年表現可期

設計服務廠商創意在 NRE 受到 AI、網通、HPC 等助攻下,接案狀況佳,惟上半年營收年減超過 15%,客製化晶片(ASIC)出貨量較為保守,市場認為,下半年 ASIC 將重啟拉貨潮,因此下半年將優上半年表現,法人則認為,儘管比特幣今年貢獻小,但 AI 的接案量仍有成長空間,其餘應用別則維持穩定態勢,明年則盼產品陸續進入量產後,再添營運動能,對明後年營運較樂觀。而今年法人預估,EPS 約 6.5~7 元,相較去年 7.37 元微幅下降,但近 3 年平均現金股利 4.5 元,配息同樣穩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