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製造廠結合案有助經濟,公平會點頭通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5 日 9:30 | 分類 材料、設備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製造廠結合案有助經濟,公平會點頭通過


公平會委員會議 24 日討論德商 Merck KGaA、美商 Versum Materials, Inc. 及美商 EMD Performance Materials Holding, Inc. 結合案,由於對台灣整體經濟及產業發展有幫助,決議不禁止結合。

Merck 擬透過旗下子公司 EMD 合併 Versum,得以間接控制 Versum 的業務經營與人事任免,而且結合後在台灣的產品市占率升高,依法須向公平會申報事業結合。

公平會表示,此結合案的水平競爭產品為「沉積前驅物」及「光阻去除劑」;上、下游垂直關係產品為「CMP 研磨顆粒/CMP 研磨液」。

進一步研析「沉積前驅物」,公平會指出,參與結合事業結合後,雖然市占率提高,不過市場內仍有歐、美、日、韓及台灣廠商參與,不至於影響市場競爭。

公平會也說,此結合案難以造成新進業者的進入障礙,而且買方具有抗衡力量,如果業者任意提高商品價格,買方可以選擇其他供應商,並沒有顯著的限制競爭疑慮。

至於水平競爭產品「光阻去除劑」及垂直關係產品「CMP 研磨顆粒/CMP 研磨液市場」,公平會指出,結合事業的市占率並不高,因此不會造成顯著的限制競爭效果。

公平會最後表示,結合案的審查原則是整體經濟利益是否大於限制競爭的不利益,而此案有助於提升產業競爭力,對整體經濟有幫助,也不會帶來顯著的負面影響;公平會函詢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相關產品競爭同業及下游交易相對人意見,綜合研判後,不禁止結合。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Flickr/Yuri Samoilov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