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 今年 5 月以來首度擴張,節慶與奧運助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1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MI 今年 5 月以來首度擴張,節慶與奧運助攻


中經院今天公布 10 月經季調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 1.1 個百分點達到 51.1%,是 2019 年 5 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新增訂單指數達 52.7%,擴張速度是 2018 年 10 月以來最快。

分析 10 月的製造業 6 大產業中,表現最為亮眼的是食品暨紡織產業。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陳思寬指出,由於聖誕節、春節等節慶連續到來,相關食品產業受季節性影響明顯。至於紡織業,則受到 2020 年東京奧運需求,指數因此走揚。

原本 9 月時擴張速度最快的是電子暨光學產業,不過 10 月時擴張速度趨緩,陳思寬說明,主要原因是蘋果新機的出貨速度減緩。

進一步分析 6 大產業的 PMI 情況,有 3 項產業回報為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食品暨紡織產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與電力暨光學產業。

至於新增訂單指數達到 52.7%,連續 2 個月呈現擴張,不過未來 6 個月的展望指數未明顯攀升,本月的指數僅攀升 0.8 個百分點來到 45.7%,連續 6 個月呈現緊縮。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指出,根據中經院與產業訪談的結果,雖然業者的訂單大多從下降轉為持平,但實際感受卻是「訂單沒有太差,但沒明顯變好」。她分析,業者仍會評估產業上下游的情形,特別是拉貨的情況,以及美國、歐元區的市場情況。目前業者對 2020 年的情況確實持較保守心態。

至於 10 月的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回升 2.9 個百分點,達到 53.9%,連續 8 個月呈現擴張。

(作者:吳柏緯;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