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能破 400 元?三道東風助台股衝 30 年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1 日 11: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能破 400 元?三道東風助台股衝 30 年新高


台股正頻頻創下新高,超出所有投信、投顧等法人的今年預期。下一道最具意義的關卡,是跨越 30 年前的歷史最高點:12,682。

台積電拉動大盤
最多還有 1 成上漲空間

「美股今年創下歷史新高,超過 50 次,就算明年台股漲到 12,682,那也才第一次過歷史高點!」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台股平均震盪為上下 2,000 點,如果 11,000 點為常態,「即使上看 13,000 點,是很合理的。」

台股跨越 12 682,是投資界共同期待,也並非遙不可及。據外資機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出具最新的台股報告即指出,明年台股目標指數「最合理」會到 12,000 點,在牛市的情境下,更將達到 13,000 點。

換句話說,以台股目前點數來看,潛在上漲幅度超過 1 成。但台股要挑戰最高點,仍需要藉助「三道東風」:

第一, 台積電。

外資對台積電的預期,現在已經突破 400 元了!

11 月 27 日,台積電已經跨越 300 元的門檻,各投資機構紛紛「認錯」,不斷上調台積電的目標價。例如,外資機構花旗在今年 5 月的研究報告,對台積電的目標價只有 286 元;但到 10 月中,便調高至 364 元,並指出若市場環境佳,最高可突破 400 元,到 424 元。

台積電占台股總市值超過 2 成,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表示,台積電每上漲 1 元,就可以帶動台股上漲約 8 點。

外資買超 2 個月
若反手賣超逾 500 億須小心

因此,以台積電目前 310 元,如果達到 424 元的目標價,可以貢獻大盤 912 點。也就是,單單只靠台積電一家公司股價上漲,就足以讓台股飛越 12,000 點,逼近歷史新高。

大慶證自營部協理林明謙表示,台積電上漲會有領頭羊效應。除台積電外,其他占台股市值高的公司,如鴻海、大立光和聯發科,都有跟漲的機會,是台股創歷史新高的臨門一腳。

第二, 外資。

台積電大漲,歸功外資。今年 9 月以來,外資大舉買進台股,總金額超過新台幣 2,000 億元,其中超過 3 成以上,都是買台積電,其他分散在鴻海、大立光等高權值的公司。

「如果外資反手賣超,累計賣超超過 500 億以上,投資人才需要留意,」林明謙表示,外資從 9 月到 11 月中,大幅買超,必定有所調節,造成台股拉回下跌,但只要賣超金額不擴大,「資金終究會回頭,等著排隊進場。」

中美初步協議若談不成
美股、台股都將遭殃

第三, 川普。

台積電續漲,要看外資臉色,而外資看的是美國總統川普的臉色。川普的兩個舉動,將影響外資加碼台股:一是美中貿易戰,如果川普無法與中國談成初步協議,不論美股或台股,都將下挫。

二是匯率操縱報告書。因至 11 月底,美國財政部仍未發布匯率操縱報告書,台灣央行不敢輕易出手干預匯市,外資的熱錢,肆無忌憚前進台灣,既買股,也炒匯,3 個月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升值幅度就達近 3%。

「如果 12 月初,匯率操縱報告出來,熱錢有可能暫時了結,」蔡明彥表示,這是台股近期的潛在風險。

不過,等匯率操縱的風聲過後,外資可能再度回頭,推升台股。創新高的時間點,林明謙估計,應落在明年第一季。

台股瀕臨高點,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建議,應「選股不選市」。但該選什麼股呢?

搜尋上市櫃超過 1,700 檔股票,並從 9 月以來的外資買超、股價又上漲的公司裡篩選,可以發現,幾乎集中 3 個族群:「台積電概念股」、「蘋果概念股」以及「5G 相關概念股」。

這 3 大族群分別由高市值的大公司領軍,像母雞帶小雞般,帶動相關中小型股股價上揚:例如,獲台積電投資、做晶圓封裝的精材,9 月以來上漲超過 4 成;而僅次鴻海的蘋果第二大組裝廠和碩,其股價上漲幅度,高達 3 成 6,超越鴻海。

現在,5G 相關概念股,則由 IC 設計公司聯發科領軍,其中,搭載晶片的印刷電路板廠,包括華通、台郡等,都因 5G 潮流而漲勢亮眼。

「像半導體、5G 等,產業趨勢明確正向,概念股股價往上機率高,股價回檔可逢低承接,」黎方國指出,但其他產業前景不明朗的,如塑化、金融等,不要因股價偏低,就心癢買進。

(作者:馬自明;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