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G:若中東緊張增,全球股市恐跌 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6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NG:若中東緊張增,全球股市恐跌 10%


美股早已處於空前高點,稍有風吹草動就會引發賣壓。3 日美軍擊斃伊朗高層將領 Qassem Soleimani,導致股市拉回。專家預估波動將持續一段時間;如果衝突升溫,全球股市恐怕會回檔 10%。

MarketWatch、Barron’s 報導,CIBC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 投資長 David Donabedian 表示,不同於去年 9 月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設施遭伊朗攻擊,這次的美伊衝突不太可能是一次性事件,對油市和其他市場的影響也不大可能迅速消失。

Invesco 全球市場策略師 Brian Levitt 說,短期市場波動性幾乎全由政策或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驅動,這次也一樣,市場等候伊朗可能的報復、以及原油市場受干擾,近期內將持續出現不確定性。

2019 年底美股和全球股市大漲,股市超買,出現回檔空間。ING 分析師估計,倘若中東緊張急遽升高,風險資產的加碼部位極多,能輕易在全球股市引發 7~10% 的修正。儘管如此,Donabedian 強調美股居高思危,不是伊朗,也會有其他事件造成拉回,漲勢略為休息是件好事。

選擇權投機指數創高,為拉回警訊

然而,美股還有其他不利訊號。Sundial Capital Research 總裁 Jason Goepfert 指出,選擇權投機指數讓交易者能下注看多或看空股市。如今該指數顯示,看多者比看空者高出 30%,打平 2000 年來高點。2000 年以來,選擇權投機指數曾十四度升至此一高位,出現此種情況後,標普 500 指數往往會回檔,兩週後挫低機率達 40%、中間數跌幅為 1.1%;一年後挫低機率達 58%、中間數跌幅為 4.5%。

Goepfert 說,2010 年報酬雖然優於 2000 年,但是仍然不算太好,短期漲勢在大幅拉回後消失無蹤,應該視為警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