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絕地反攻、散戶爆量下單?Robinhood 平台大癱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3 日 9:30 | 分類 科技生活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絕地反攻、散戶爆量下單?Robinhood 平台大癱瘓


3 月 2 日美股絕地大反攻,交易平台 Robinhood 卻在此時大當機,幾乎整個交易日都無法運作,讓散戶錯過反彈漲勢。一般推測可能是交易量太洶湧,癱瘓了 Robinhood 系統。

CNBC、Fortune 報導,Robinhood 是廣受年輕族群喜愛的平台,號稱有 1 千萬名用戶。2 日 Robinhood 網站發生技術性問題,到了收盤仍未解決,幾乎一整個交易日都無法使用,讓客戶錯過了道瓊工業指數史上最大單日漲點。

Robinhood 在 Twitter 推文:「系統整體停擺,正努力盡速解決問題。」Robinhood 首次因技術問題讓客戶錯過整個交易日。此事件在券商幾乎前所未聞,通常平台只要當機幾分鐘就會引發騷動。

外界猜測,武漢肺炎疫情導致股市激烈震盪,投資人瘋狂下單,癱瘓了 Robinhood 平台。上週美股經歷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劇烈的單週跌勢,2 日美股強力反彈,三大指數齊揚、擺脫修正,道瓊工業指數更狂飆近 1,300 點,創單日最大漲點。

近來下單平台頻傳當機,上週道瓊工業指數重挫 800 點,當時 Fidelity 和 Charles Schwab 平台也一度癱瘓。這些平台出包,原因可能是交易量遠高於平時。上週追蹤標普 500 指數的「SPDR S&P 500 ETF Trust」,交易量有三度超過 2 億股。2 月 28 日,SPY 換手 3.85 億次,遠超過 SPY 30 日平均交易量的 9,730 萬股。

Robinhood 率先推出免費交易平台,引爆業界降價潮,Charles Schwab、TD Ameritrade、Fidelity 去年都跟進降價。

華爾街日報、MarketWatch 2 月底報導,37 歲配音員 Robbie Daymond,2 月 24 日早上一發現美國期指重挫,立刻登入 Charles Schwab 平台,想敲進股價大跌的晶片股。散戶有志一同,大家都想逢低進場。Daymond 發現,Schwab 和 Fidelity Investments 帳戶好一陣子都無法登入。Schwab 表示,異常的大量交易讓平台一度停擺。

繁盛牛市連跑十年,股市一再從大選、恐怖攻擊等震驚中反彈,散戶因此深具信心,相信不必一發現問題,就立刻賣股出場。CFRA 研究也出現相同情況,2 月 24 日為止的一週,最吸金的 ETF 是追蹤美國整體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失血最多的是追蹤標普 500 指數的「SPDR S&P 500 ETF Trust」。

SPY 流動性高,是機構投資人熱愛的 ETF。VTI 則廣受散戶歡迎,2 月 24 日為止當週,VTI 吸金近 900 億美元,代表民眾保持冷靜,繼續購入低成本的 ETF。VTI 的管理費用只有 3 個基點,低於 SPY 的 9.45 個基點。9.45 個基點意味每投資 1,000 美元,需收取 94.5 美分費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obinh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