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 未承諾更多 QE、扭曲操作,四大指數嚇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0 日 8: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OMC 未承諾更多 QE、扭曲操作,四大指數嚇跌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錄壓抑市場信心,抵銷蘋果成為全球首家市值突破 2 兆美元企業的利多消息,美國四大指數 19 日全面走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8 月 19 日下跌 0.31%(85.19 點),收 27,692.88 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0.57%(64.38 點)收 11,146.46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0.44%(14.93 點)收 3,374.85 點;費城導體指數下跌 0.63%(13.89 點),收 2,200.77 點。

聯準會(Fed)19 日公布的 FOMC 7 月 29 日會議紀錄中,並未承諾要實施更多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也未討論到「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的公債買賣活動(買進長債、出脫短債,以控制殖利率曲線)。

Zero Hedge 等外電報導,FOMC 會議紀錄對經濟的評估比許多人預期悲觀不少,近期(甚至中期內)實施殖利率曲線控制行動的意願也似乎大幅降溫。不只如此,對於是否改變 Fed 資產負債表內的公債規模或組成,FOMC 成員也保持沉默。

美國銀行分析師 Marc Cabana 直指,這份會議紀錄完全沒有討論是否會延長收購債券的存續期間,也就是所謂的扭曲操作。FOMC 會議紀錄公布前,媒體報導及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William Dudley 的演說,原本都讓投資人有所期待。

Cabana 並表示,Fed 主席鮑爾 7 月 29 日會後記者會上也曾說過,Fed 可以調整資產收購行動,以為經濟提供更多支援。當時不少人據此猜測,FOMC 成員可能有討論過是否擴大資產收購規模、或延長債券存續期間。

SMBC Nikko Securities 利率交易部主管 Tom Roth 也認同 Cabana 觀點。他說,市場對於「紀錄中未曾提到的內容」做出反應。紀錄也揭露,央行官員對於設定殖利率上限及目標,普遍抱持保留態度。

這衝擊美股由紅翻黑、公債殖利率與美元指數應聲跳漲。MarketWatch 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 6 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E 美元指數 19 日跳漲 0.79% 收 93 點。Zero Hedge 報導,這是美元指數兩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

另外,紐約債市 19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 0.6 個基點至 0.67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金價下挫。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 12 月黃金期貨 19 日下挫 2.1%,收 1,970.30 美元。這帶動金礦股走軟。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下挫 3.53%、收 28.98 美元。

在個股變化方面,折扣零售商 Target Corp. 在公布亮眼財報後,股價飆漲 12.65%,收 154.22 美元。Target 第二季的同店(開店一年以上)銷售額年增率高達 24.3%,創歷史新高紀錄,線上店的同店銷售額更較去年同期激增 195%。

蘋果終場小漲 0.13%、收 462.83 美元,再創歷史收盤新高;盤中市值一度突破 2 兆美元,距離前一次市值達 1 兆美元僅花短短兩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