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森美孚不再是道瓊成分股,近百年首見!Salesforce 進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5 日 11:15 | 分類 Apple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艾克森美孚不再是道瓊成分股,近百年首見!Salesforce 進駐


受到蘋果(Apple Inc.)決定進行一股分四股的股票分割計畫影響,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即將出現重大調整,近百年來一直是道瓊成分股的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遭剔除,由線上客戶管理軟體提供商暨企業雲端運算公司 Salesforce.com Inc. 取而代之。

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24 日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除了艾克森美孚之外,輝瑞(Pfizer Inc.)也會被剔除,由生技製藥巨擘安進(Amgen)取而代之,而航空和國防製造商雷神(Raytheon Technologies Corp.)則會被多元化技術與製造商漢威聯合(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取代。

以上變動將於 8 月 31 日美股開盤前生效。之所以調整指數成分股,是因為蘋果決定將股票一拆為四,這會大幅降低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對科技產業的曝險度。這麼做也能移除產業重複的成分股,增添更能反映美國當前經濟的新型企業。

CNN、CBS News 等外電報導,S&P Dow Jones 資深指數分析師 Howard Silverblatt 表示,蘋果的決定,會將道瓊指數內的科技權重從原本的 27.6% 大減至 20.3%,但加入 Salesforce 後、科技權重即可拉升至 23.1%。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是價格加權指數,股價較高者權重也較大。蘋果進行股票分割後,對道瓊指數的權重排名會從第 1 名一口氣降至第 16 名。年初迄今,蘋果股價已飆漲 71.52%,成為全美第一家市值超過 2 兆美元的上市企業,2020 年總共為道瓊貢獻超過 1,400 點,是至今影響力最高的成分股。

若沒有蘋果加持,許多人相信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恐怕更加難以追上標準普爾 500 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道瓊指數自 1928 年 10 月以來,首度沒將艾克森美孚納為成分股。跟雷神合併的 United Technologies,則是自 1939 年起就一直是道瓊成分股。輝瑞是在 2004 年 4 月取代柯達(Kodak)加入道瓊指數。

Salesforce、Amgen 及 Honeywell 24 日盤後分別勁揚 3.02%、4%、3.72%, 艾克森、雷神及輝瑞則分別下挫 2.34%、2.99%、1.2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