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融券餘額飆歷史高!阿里巴巴、京東 ADR 空單激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2 日 15: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股融券餘額飆歷史高!阿里巴巴、京東 ADR 空單激增


美中關係又趨緊張,隨著美國即將在 11 月 3 日舉行總統大選,放空中國股票的投資人激增。

Benzinga 19 日報導,S3 Partners 分析師 Ihor Dusaniwsky 指出,針對中、港股票的空單餘額(short interest)已累積至 1,040 億美元,過去一個月激增 20.3 億美元。美中對「抖音」海外版 TikTok 的爭執,可能預告選前即將上演的爭端,放空者似乎相信中企股票將陷入困境。

S3 資料顯示,空軍瞄準的 5 檔在美掛牌中企股票分別是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空單餘額 117.2 億美元)、京東(JD.Com Inc.、32.4 億美元)、拼多多(Pinduoduo Inc.、29.5 億美元)、跟誰學(GSX Techedu Inc.、23.8 億美元)、蔚來汽車(Nio Inc.、14.7 億美元)。

過去 30 個交易日以來,空軍對於放空阿里巴巴、京東特別積極,阿里巴巴這段期間的空單餘額大增 14.8 億美元,京東也增加 3.207 億美元。不過,蔚來汽車的空單餘額下滑 6.425 億美元。

年初迄今,空軍在阿里巴巴這檔股票損失了 25.1 億美元,跟誰學、蔚來汽車也分別讓空軍虧損 24.5 億美元、17.7 億美元。Dusaniwsky 表示,今年以來,放空港股、陸股的人按市值計價共計賠了 159.8 億美元,但 9 月至今賺進 9.35 億美元,主因恆生指數走跌。

Zero Hedge 21 日報導,陸股最近幾週走勢疲軟,空單也跟著大增。彭博社統計顯示,中國境內證券交易所的融券餘額跳升至歷史新高 819 億人民幣(約 121 億美元),過去一週就激增 88 億人民幣,增幅也是 2012 年開始有紀錄以來的單週歷史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