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續漲!標普金融、工業類股領軍走高,道瓊大漲逾 550 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4 日 8:36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續漲!標普金融、工業類股領軍走高,道瓊大漲逾 550 點


美國四大指數 11 月 3 日在總統大選日跳高,雖然本次可說是美國史上戰況最激烈的選戰之一,投資人依舊打賭計票過程會相當順利、結果很快就能出爐,進而帶動國會快速通過更多財政刺激方案。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1 月 3 日上漲 2.06%(554.98 點)收 27,480.03 點,創 10 月 26 日以來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1.85%(202.96 點)收 11,160.57 點,創 10 月 29 日以來收盤新高。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1.78%(58.78 點)收 3,369.02 點,創 10 月 27 日以來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1.89%(42.66 點)收 2,302.73 點,創 10 月 26 日以來收盤新高。

CNBC、路透社 3 日報導,對標普 500 指數而言,這是史上表現次佳的總統選舉日。Charles Schwab 交易及衍生性金融商品副總裁 Randy Frederick 表示,市場的走勢暗示投資人相信,本次選舉結果應該相當明確、很快就能揭曉。然而,倘若結果混沌未明,或是敗選的一方不願讓步,以致得由最高法院來判定結果,市場恐怕會震盪一段時間。

根據 U.S. Elections Project 估計,全美有大約 6,000 萬人因為疫情肆虐的關係選擇郵寄投票,這在先前引發人們擔憂計票過程可能延長,進而讓選舉結果延後出爐。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上週飆升至四個半月以來的最高點後,2 日拉回 2.34%,3 日續挫 4.26%、收 35.55 點,創一週以來新低。

部分人相信,關鍵搖擺州的選情激烈,有機會讓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贏得所需的 270 張選舉人票,繼續執政四年。

NBC News、華爾街日報 1 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獲得 52% 的註冊選民支持,川普支持度則為 42%。不過,在關鍵搖擺州兩人的支持率比全國民調接近許多。

投資人也密切關注參議院選情。MarketWatch 報導,野村證券引述 Politico 統計的參考資料指出,民主黨若想在參議院贏得 50 席過半席次,則必須拿下亞利桑那州、科羅拉多州、緬因州以及北卡羅萊納州。然而,若想取得 52 席以上的實質優勢(working majority),民主黨則得拿下原本支持共和黨的喬治亞州、愛荷華州、蒙大拿州或南卡羅萊納州。

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 11 大類股中有 10 個走揚,由金融、工業類股領軍走高。相較之下,藍色浪潮(blue wave,即民主黨入主白宮、同時掌控參眾兩院)受惠者諸如大麻、可再生能源股卻逆勢走跌。

標普 500 的銀行分項指數躍升至超過一週以來新高,工業類股也跳漲,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 Caterpillar Inc.、美國工程技術服務暨航空航太系統巨擘 Honeywell International 分別勁揚 2.71%、3.23%。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及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週都出現 3 月以來最大單週跌幅。Leuthold Group 投資策略長 Jim Paulsen 指出,選舉日終於到來,先前因謠言拋出股票的投資人,如今可能決定逢低買進,因為過去一個月以來、美股已下跌將近 10%。

另一方面,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3 日展開為期兩日的會議,預計 4 日更新貨幣政策。投資人預期聯準會(Fed)以及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暗示,央行已隨時準備好為金融市場提供更進一步的貨幣支持,同時也會呼籲國會推出最新一輪紓困案、協助經濟走出疫情陰霾。

在個股變化方面,iPhone、iPad 音效晶片供應商凌雲邏輯(Cirrus Logic Inc.)因蘋果(Apple Inc.)強勁的需求,帶動其 7~9 月財報擊敗分析師原先預期,股價應聲勁揚 3.93%、收 69.25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