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連三綠,國發會:經濟穩步復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27 日 13: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景氣燈號連三綠,國發會:經濟穩步復甦


國發會今天發布 10 月景氣燈號,由於國內經濟穩定成長,綜合判斷分數增加 1 分、升至 28 分,燈號續呈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已是連續第 3 個月亮出綠燈。

10 月景氣燈號 9 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由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增加 2 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藍燈轉呈綠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從綠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各增加 1 分;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由黃紅燈跌落至黃藍燈,分數減少 2 分;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從黃紅燈退至綠燈,分數減少 1 分。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觀察 10 月指標表現,不論生產面、貿易面、金融面、消費面表現都不錯,雖然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指標燈號落至代表「趨弱」的黃藍燈,主要是批發當中的機械器具受到廠商因應中國 10 月長假,提前至 9 月拉貨影響,下月應該就會好轉;她也強調,對於消費面「持續很有信心」。

(Source:國發會

吳明蕙指出,10 月景氣領先指標已經連 7 月走揚、累計升幅達 9.01%,且 7 個構成項目全面走揚,景氣同時指標則連 5 月走揚,累積增幅 4.56%,顯見整個經濟狀況往上走的趨勢愈來愈明顯,走在復甦路上。

「最需要擔心是外在環境」,吳明蕙表示,台灣目前經濟情勢、相關指標表現都不錯,但若國外疫情再度升溫,很可能影響經濟活動,再回過頭來影響台灣外需。

雖然世界貿易組織(WTO)11 月最新發布的貿易晴雨表指數升至 100.7,不只高於長期趨勢 100,更較 8 月公布的指數 84.5 大幅改善,吳明蕙提醒,這是反映先前受疫情影響,被壓抑的需求爆發,使得經濟活動顯著回升,但後續反彈走勢料將慢慢緩和,甚至須考慮疫情再次升溫、影響需求的風險。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