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稱比特幣長期恐壓抑金價,達里歐:兩者有些類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0 日 14: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數位貨幣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摩稱比特幣長期恐壓抑金價,達里歐:兩者有些類似


金價近來跌破 200 日移動平均線後反彈,但隨即面臨季線反壓而走軟。J.P. 摩根(通稱小摩)認為,由於機構投資人湧進比特幣市場,長期而言可能會讓金價面臨下方壓力。

Business Insider、Coindesk 等外電 12 月 9 日報導,J.P. 摩根由策略師 Nikolaos Panigirtzoglou 帶領的團隊 8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比特幣近期價格雖將偏弱、金價看來較樂觀,但中長期而言,兩者趨勢可能正好相反。

報告稱,「機構投資人採納比特幣的趨勢才剛展開,黃金則早已獲得接受。若這個中長期理論確實正確,金價恐將在未來幾年面臨結構性逆風。」過去 2 個月來,比特幣信託基金「Grayscale Bitcoin Trust」進帳了將近 20 億美元,黃金 ETF 卻失血超過 70 億美元。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包括高淨值家庭辦公室等機構投資人,配置到黃金的資產比例(3.3%)依舊高於比特幣(0.18%)。黃金是傳統上的「避險天堂」,比特幣則才剛出現,有望因機構法人逐漸採納而受惠。

報告預測,比特幣的內在價值有望在未來幾個月隨著採礦活動改善而明顯攀升。根據小摩設計的模型,比特幣的內在價值目前約在 11,000~12,000 美元。目前比特幣報價大約在 18,200 美元。

在過去,當比特幣的內在價值、實際報價出現如此大的落差時,採礦活動通常會加溫、難度增加又變貴。這一次尚未出現這樣的情形,部分是因為中國颱風、暴雨干擾電力供應,衝擊當地礦工的影響。不過小摩認為,隨著供電恢復正常,估計採礦難度將增加 70%,若其他條件不變,比特幣的內在價值會逐步接近市場報價。上次採礦難度出現類似增幅的時間點落在 2017 年底至 2019 年中。

達里歐認為比特幣變得跟黃金有些類似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12 月 8 日在美國社交論壇 Redditt 開啟的「問我任何事」問答串指出,「我認為比特幣(和一部分數位貨幣)已在過去 10 年成為類似黃金的替代資產,跟黃金及其他供給有限且能夠移動(不像房地產)的保值品相較,有類似的地方、也有不同之處。」

達里歐認為,比特幣可以做為黃金及其他保值資產的分散配置,重點是在投資組合持有包括股票在內的這些資產,並將之分散。

不過,達里歐表示,就比特幣與黃金來說,「我還是強烈偏好各國央行都想要持有、並用來進行有價交換的物件。」

達里歐 11 月曾擔憂,倘若比特幣變得很成功,足以跟法定貨幣競爭、甚至造成威脅,各國政府會設法禁止,讓比特幣變得太過危險、難以使用。不過,他也坦承,對比特幣他也許錯過了什麼訊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