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站穩 5G 領先群,2021 年營運觀察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0 日 15:30 | 分類 手機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站穩 5G 領先群,2021 年營運觀察重點


高通首顆 5G 旗艦 SoC 驍龍 888 問世後,再次燃燒對明年 5G 手機的市場信心,預估總量將超過 5 億支。聯發科今年相繼推出天璣 700、800、1000 系列產品後,最快明年農曆年前將推出旗艦級天璣產品與高通正面對決,另外,毫米波產品也預計明年亮相,鎖定 5G 市場企圖心勃勃。

5G 帶旺營運,繳出亮眼成績單

疫情之後,儘管全球經濟成長衰退,但半導體產業卻明顯提升,市場預估,今年輝達(NVIDIA)年營收可望年增 50%、超微(AMD)年增 40%,聯發科也可望有年增 30% 水準。

半導體產業分成三大塊來談,IC 設計全球市值約 1,200 億美元,遠高於晶圓代工 600 億美元、以及封測 300 億美元規模,而台灣 IC 設計市占率約 17.2%,當然也不比台積電稱霸的晶圓代工,市占率約 72.2%、封測則約占 55.9%。

單從 IC 設計產業來看,聯發科今年上半年營收位居全球第 4 名,僅次於博通(BCOM)、高通(QCOM)、輝達。

事實上,今年聯發科的營運表現可以說是優於年初市場預期,法人推估,今年營收表現估可達 3,000 億元以上的水準,毛利率表現也受到 5G 晶片帶動之下,從去年 40% 左右區間提升至 43%~44%,每股盈餘估達 23 元左右,將明顯優於去年 14.69 元水準,整體營運表現繳出相當亮眼的成績單。

今年除了 5G 手機晶片出貨量強力推動營運外,宅經濟相關的需求也明顯提升,包含 PC、Chromebook、健身器材、網通設備、電視等,聯發科幾乎在所有領域都有產品布局。

觀察一:2021 年 5G 手機市場總量翻倍增

先從主要的行動通訊產品來看,目前兩大廠已經對於明年 5G 手機市場總量提出想法,聯發科認為,明年 5G 智慧型手機出貨將超過 5 億支,高通則預期將達 4.5~5.5 億支,顯見相較今年 2 億支的規模有翻倍成長的市場想像。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也表示,5G 時代之後,最重要的就是手機需求的成長,且從過去 3G、4G 到現在的 5G,大約每 10 年就有一個新時代規格的轉換需求,從 5G 手機出貨量來說,今年全球滲透率約 18%,優於先前預期,特別是在亞洲市場的需求相當好,後續 2021 年則達 38%,2022 年有機會進一步提升至 49%,2023 年再推升至近 60%。

聯發科從天璣 700、800、1000 系列產品全面布局後,最快明年農曆年前將推出旗艦級天璣產品,市場推測,將採取台積電 6 或 5 奈米製程,將與高通驍龍 888 直球對決。

今年 5G 手機市場在中國需求爆量,也讓聯發科以領先群之姿站穩中國市場,今年市占率更是達到 40%,缺席的高通也將持續完善中階與入門系列產品,盼能搶攻商機。

對聯發科來說,明年的重點應放在旗艦級 SoC 能否拿下高階手機市場,無論是技術宣示或是拓展更大的市場,都具有相當程度的意義。

觀察二:非手機的成長力道

5G 時代所帶動的需求不光是手機,而是延續到 PC、網通設備、自駕車、IoT 等。事實上,今年聯發科 Wi-Fi 6 應用於 PC、網通、GPON (Gigabit-Capable PON)、8K 電視等,且已受到數款高階寬頻、路由器與消費性電子裝置採用,並更跨足筆記型電腦市場,預計於今年底即有初期營收貢獻。

至於明年,市場也看好,受到網通設備大廠對於 5G 基礎建設、光纖設備等強力布建,也有利於聯發科產品出貨。

另外,今年聯發科也以 ARM 架構 CPU 導入 Chromebook 市場,搶攻今年遠距教育的市場。聯發科發言人顧大為表示,對半導體產業來說,ARM 架構的機會越來越多,包含伺服器、裝置、AIoT、感測器等,5G 對運算能力的需求永遠不夠,應用面越來越大。

讓市場感到驚訝的是,今年居家健身需求提升帶動美國健身器材派樂騰(Peloton)出貨旺,操控面板主晶片就是聯發科提供,類似平板 SoC 的晶片。對此,蔡力行表示,健身變得更科技化,這是相當創新的技術,聯發科透過業務與 ODM 廠的合作密切而打入這個客戶,合作相當密切。

近年聯發科對於併購也相當積極,今年斥資 8,500 萬美元 (約台幣 23.89 億元)透過子公司立錡科技收購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旗下 Enpirion 電源管理晶片產品線,市場看好,透過這次的機會以 FPGA 的技術將應用面擴大到資料中心,有助於立錡往高階的市場發展。

觀察三:研發資源的投入大

無論手機或非手機業務發展,觀察晶片設計公司最重要的點就是研發費用金額。

對研發型企業來說,不像一般有廠房的廠商需要觀察廠房的資本支出,而是研發費用投入,聯發科去年約投資 20 億美元,今年預估將超過 25 億美元,明年更會再增加,但就絕對金額來看,大約只有高通一半,但費用率來說相去不遠。

聯發科從 2017 年以後每年研發費用率都達 24% 以上,2019 年更是到 26%,可看到對 5G 的投入布局更早,且更野心勃勃。

今年聯發科在中國 5G 手機市占率高達 40% 也非偶然,聯發科過去十年每年都投資研發超過台幣 500 億元,累積金額高達 4,200 億元,相當於 8 座台北 101。

尤其是從營運角度來說,聯發科全球據點超過 50 個,今年底約擁有 18,000 名員工,幾乎都是技術研發人員,遍布 35 個城市,就算是疫情影響,目前全球超過 1,300 位員工遠端工作,業務進展不停歇。

觀察四:華為或榮耀?政治拉扯是個問題

受到中美緊張關係不減反增的趨勢來看,儘管市場對於拜登上任之後,中美關係可能有些許變化而有增加想像空間,但就目前的狀況來說,高通獲准出售 4G 晶片予華為,但聯發科則無,但在市場需求轉向 5G 的現在與未來,就算獲得 4G 許可驚喜度也有侷限。

但在雙方 5G 晶片則皆無獲得許可的現在,可觀察的是,華為切割榮耀之後,能不能漂亮閃躲美國制裁,以及能否申請通過後出貨許可,都是明年觀察的重點之一。

不可諱言,這個問題牽涉到最大部分是強國政治的勢力拉扯,人為主觀意識遠遠凌駕於技術發展,因此短期有相當多雜音,結果如何有待後續觀察。

部分市場人士樂觀的認為,拜登上任後,鎖定的將是華為 5G 基礎建設,並非手機業務,因此恢復出貨的機會可能增加;但也有人認為,限制中國半導體自治是美國相當明確的目標,拜登上任之後,包含 EDA 工具、IP 矽智財等,都恐怕難逃制裁條件。

整體來說,聯發科今年受惠於 5G 手機陸續放量,以及筆電市場的強勁需求,帶旺營運表現。展望明年,市場看好,聯發科將隨著 5G 市場需求倍增的態勢挹注成長動能,加上產品布局完整下,有利於明年營運,後續可持續觀察市場消費力道,以及中美關係的變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