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擬籌組四大國家隊,力拚明年經濟成長率達 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1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發會擬籌組四大國家隊,力拚明年經濟成長率達 4%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在中經院舉辦的 2021 年經濟展望論壇指出,今年雖有疫情影響,但台灣因防疫得宜、供應鏈重組趨勢以及遠距商機下,成為亞洲人流、物流、資訊流熱點;而明年在民間消費、民間投資、出口支撐下,將力拚經濟成長率達到 4%;同時,國發會計畫將籌組新世代半導體、5G、離岸風電和精準醫療四個國家隊,打造護國群山。

高仙桂表示,明年經濟復甦動能將會更加多元,投資、消費、出口將會成為經濟三駕馬車,支撐台灣明年經濟表現;尤其在投資方面,台商回流將帶動民間投資顯著成長,台灣也能藉此機會打造新的供應鏈,國發會也將力推四大國家隊。

高仙桂進一步表示,在新世代半導體方面,希望能夠讓供應商在台落地,形成生態系;5G 將與國際大廠合作,將從企業專網領域切入,並進軍全球產業鏈;離岸風電持續推動國產化政策,讓國際開發商能建置在地化供應鏈,未來打進亞太風電產業鏈;精準醫療則將透過 AI 醫療數位科技,發展精準醫療診斷及治療系統。

不過,高仙桂也指出,明年有三大不確定因素將會影響台灣經濟,包含疫情、美中關係以及寬鬆貨幣政策可能導致房市與股市過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