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中零股交易熱,大立光去年增加 3.4 萬名股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5 日 16:4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盤中零股交易熱,大立光去年增加 3.4 萬名股東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 1 月 5 日在歲末新春記者會表示,盤中零股交易上路後,台積電股東數從去年初的 45.5 萬人到年底的 61.1 萬人;大立光從去年初的 1.4 萬人增至年底的 4.8 萬人。

許璋瑤說,盤中零股交易自去年 10 月 26 日實施以來,零股交易明顯比盤後交易活絡,成交值是過去 3 倍以上,成交戶數由 21.8 萬戶擴增至 61.6 萬戶,其中以 21 至 30 歲年輕族群增加 3.1 倍最多,顯示新制度頗受年輕人歡迎。

他解釋,盤中零股交易投資對象以高價股與金融股居多,讓各公司股東人數驟增,以成交量、值均列居首位的台積電、成交值第 2 的大立光股東人數大增,金融股情況雷同,其股東結構均有明顯變化。

去年 3 月全球股市受疫情影響最為嚴峻之際,台灣研議近 10 年的逐筆交易制度仍依原計畫實施,許璋瑤指出,在事前充分準備與完整配套措施下,於 3 月 23 日順利上線並穩定運行。實施後大幅提升交易效率,委託筆數成長近 5 成,成交張數與金額均有 8 成以上成長,提升台股價量。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