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拜登政府態度?中國電子煙製造商霧芯本週赴美 IP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9 日 16: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測試拜登政府態度?中國電子煙製造商霧芯本週赴美 IPO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即將於 1 月 20 日宣示就職,中國電子煙製造商霧芯科技(RLX Technology)選在隔日赴美 IPO (首次公開發行),計劃募資最多 12 億美元,屆時將測試拜登政府對中國企業的態度。川普政府上週生效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投資跟中國軍方有關的企業,促使紐約證交所(NYSE)將中國電信三雄(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強制下市。

日經亞洲評論、Renaissance Capital、Seeking Alpha 等外電報導,Oriental Capital Research 常務董事 Andrew Collier 表示,人們相信拜登政府對於法規將採較溫和的立場,促使企業繼續前往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發行股票。況且,電子菸製造商屬於消費性產業,應該不會遇到甚麼阻礙。

不過,Collier 表示,中國企業審計紀錄的取得問題,仍是個痛點。根據美國國會 2020 年通過的法案,若華盛頓當局無法跟北京達協議,取得有關審計資料,那麼中國企業恐怕會於 2022 年 1 月 1 日遭美強制下市。北京當局以攸關國安為由,禁止美方檢視這些紀錄。

根據公告,RLX 計劃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掛牌,將發行 1.165 億單位 ADS、IPO 定價介於 8~10 美元,希望最多能募集 11.7 億美元。該公司經營的電子煙品牌為悅刻(RELX)。RLX 先前曾考慮於香港掛牌,但最終選擇美國。

Dealogic 資料顯示,今年 1 月 1 日迄今,已有 3 家中國企業在紐約 IPO、總共募資 3.15 億美元。2020 年有 35 家中國企業赴美掛牌,募資金額達 135 億美元,創 2014 年以來新高。

一名香港資本家透露,部分企業願意冒一點險在美國發行股票,他們相信就算被強制下市,也能返回香港或上海掛牌,並以美國交易的紀錄為底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霧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