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基金績效曝光:橋水慘賠,量化巨頭文藝復興摔榜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6 日 13:0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險基金績效曝光:橋水慘賠,量化巨頭文藝復興摔榜外


由知名經理人達里歐(Ray Dalio)創辦的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去年因為布局策略失誤損失 121 億美元。

Business Insider、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 25 日報導,LCH Investments 最新統計顯示,有史以來表現最佳的前 20 大避險基金,2020 年雖面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仍舊為投資人賺進 635 億美元,為十年以來報酬最高的一年。

相較之下,2020 年整體避險基金產業只淨賺 1,270 億美元,不如 2019 年的 1,780 億美元。Hedge Fund Research 資料顯示,2020 年避險基金平均報酬僅達 11.6%,遜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 16%。

另外,橋水 2020 年雖陷入虧損(虧損 121 億美元),但依舊是史上最優秀的避險基金,自創立以來淨賺 465 億美元。

統計顯示,橋水 Pure Alpha 基金(目標是從總經趨勢獲利)2020 年虧損 7.6%,但 All-Weather 基金的報酬率有 9.5%。達里歐去年 9 月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我們過去從未有大幅虧損的年度,每一年都能獲利,但我們深知這天終究會來臨。」「我們錯失疫情帶來的低點,這就是現實。」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億萬富翁避險基金經理人 Chase Coleman 管理的 Tiger Global,擠進前 20 大最佳基金排行榜名列第 14。LCH 統計顯示,因做多股票,2020 年獲利達 104 億美元,利潤居前 20 支基金之冠。

相較之下,知名數學家西蒙斯(Jim Simons)掌管的量化基金巨擘文藝復興科技(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則因為旗下 Institutional Diversified Alpha 基金、Institutional Equities 基金 2020 年分別虧損 32%、20%,掉出前 20 名。2020 年有多檔量化基金皆陷入虧損。

LCH 董事長 Rick Sopher 表示,目前環境有利人類、不利機器,以機器交易為主的避險基金 Renaissance 跌出 20 名榜,引人矚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