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打炒匯再出招,擬對企業國外借款設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4 日 8:55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打炒匯再出招,擬對企業國外借款設限


中央銀行打炒匯再出招,3 日預告修正「外匯收支或交易申報辦法」,將適時調整個人及企業每年累積結購或結售金額額度 500 萬美元及 5,000 萬美元;初步將聚焦金融性項目,包含外幣借款。

新台幣升值氣焰高漲,央行為了穩匯疲於奔命,日前又有糧商炒匯、且發現企業海外借款有異常情事,央行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展現鐵腕防堵炒匯態度。

趕在農曆年前,央行再度出招,預告修正「外匯收支或交易申報辦法」,做出重大變革,自 2003 年以來,首度動到申報義務人每年累積結購或結售金額額度。

按照現行規定,企業每年累積結購或結售金額額度為 5,000 萬美元,個人則為 500 萬美元,央行外匯局副局長賀培真表示,未來將適時調整申報義務人每年結購或結售金額,並針對特定性質或類別設限,企業海外借款可能是優先聚焦項目。

賀培真舉例,未來 5,000 萬美元金額的數據可能調整,也考慮訂定各種細分類,「不會混成大鍋飯」;因為之前全部放在同個鍋子裡,看不出特殊項目的變化,調整之後,有利於更精準的數量化管理。

媒體詢問,將針對那些性質或項目設限,賀培真並未透露細節,僅表示會參考過去資料並進行評估,但性質主要鎖定金融性,企業海外借款是比較明確的項目。

賀培真也說,真正有實質需求的人不會受到影響,就經由銀行業向央行申請,只是實務上,可以針對想要投機取巧的人多一點限制與制約的力量。

央行預告修正「外匯收支或交易申報辦法」,農曆年後預告完畢,在系統調整過後,最快今年上路。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