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減產撞上中國進口量大增!油價一年高、XLE 跳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4 日 16: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沙國減產撞上中國進口量大增!油價一年高、XLE 跳漲


中國今年一開始的原油進口量比起去年底高出不少,提振全球原油需求也振興油價。

OilPrice.com路透社報導,Refinitiv Oil Research 統計的油輪、港口資料顯示,中國 1 月原油每日進口量估計約 1,200 萬桶之譜,遠多於 2020 年 12 月官方數據 906 萬桶,月增率達 32.4%,這是因 12 月基期較低的縣。

報導稱,許多 12 月就抵達中國港口的油輪並未卸貨,主因部分獨立煉油廠的進口額度已耗盡,必須等到 1 月才能使用新額度。這些中國獨立煉油廠傾向提前取得供給,之後再慢慢消化庫存,他們很可能會用掉未來數月的多數進口額度。

這意味著,未來幾個月中國原油進口量可能會持續偏高,即便新冠肺炎(COVID-19)出現零星群聚感染,導致當地的燃料需求減緩。

不過,即便中國原油進口量只是因為配額制度短暫激增,這個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無視油價走揚,大幅增加進口量,依舊為原油市場及價格帶來支撐。

盛寶銀行(Saxo Bank)2 日指出,沙烏地阿拉伯減產,加上強勁的亞洲需求,使布蘭特原油無視疫情封城等困境,攀升至一年以來新高。這暗示,大量庫存正在迅速萎縮。另外,中國最近面臨的流動性緊縮問題或已暫時解決,當地需求減緩的風險也隨之下降。

MarketWatch 3 日報導,Dakota Wealth Management 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 Robert Pavlik 則認為,疫苗接種速度加快,加上拜登政府近來關閉美加 Keystone XL 輸油管道計畫,是紐約油價突破 54 美元震盪區間的原因。

紐約商業交易所 3 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 3 日上漲 1.7%,收在 55.69 美元,創 2020 年 1 月以來新高。另外,歐洲 ICE 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則上漲 1.7%,成為每桶 58.46 美元,創 2020 年 2 月以來新高。

這激勵美國能源股。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 SPDR 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勁揚 4.27%,收 41.74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