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比特幣日均成交量約相當英鎊在外流通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9 日 12: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比特幣日均成交量約相當英鎊在外流通量


過去一週比特幣再度發光發熱,不僅上週末漲破 6 萬美元大關,還獲得多家大型銀行力挺。

財經網站 MarketWatch 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將為高淨值客戶提供「比特幣基金」,能把比特幣納入資產配置。

另一家大型金融機構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暨哈佛經濟學家拉布爾(Marion Laboure)也發研究報告,加入看好比特幣的行列。她預期比特幣不會曇花一現,只是行情波動將是常態。

拉布爾表示,比特幣市值達 1 兆美元,「重要性不容忽略」,預料在基金經理人和企業持續買進推波助瀾下,比特幣價格可能持續走高。

但拉布爾指出,真正值得一辯的是:比特幣是否單憑價值節節看漲,就能自成一種資產類別?她認為,比特幣的流動性低,是一大障礙。她舉例以蘋果比較,2020 年蘋果股票成交量總計 400 億股,相當於在外流通總股數 270%;相較去年總計成交 2,800 萬個的比特幣,相當於總流通量 150%。

拉布爾指出,流動性低加劇比特幣的行情波動,只要額外幾筆大額買進或賣出,就足以「顯著衝擊供需平衡」。

拉布爾認為,未來比特幣價值仍會劇烈波動,隨民眾相信它值多少而起起伏伏,這就是所謂的「仙子效應」(Tinkerbell Effect)。她解釋,「仙子效應」是經濟術語,以童話故事《小飛俠彼得潘》(Peter Pan)的小仙子(Tinkerbell)命名,描述某件事若愈多人相信,就愈可能實現,一如彼得潘宣稱小仙子真的存在,正因孩童深信不疑。

從這角度來看,拉布爾認為,比特幣其實就像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因「必須把潛能轉化為成果,才支撐得起價值主張」。撐起特斯拉市值的,是汽車工業大舉轉向電動車的趨勢,以及特斯拉勢必成為市場領導者的假設。

拉布爾估計,比特幣目前總值約相當於日圓流通總值 102%、歐元流通總直值 65%、美元流通總值 53%,和英鎊流通總值 904%,但比特幣日均成交量約只相當英鎊在外流通量 0.06%。

她的結論是,這款加密幣若要保持價值不墜,有個條件必須到位:跨國境數位貨幣成為大勢所趨,比特幣必須引領這股趨勢,成為未來的支付工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