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冬眠去了?投資報酬遜大盤 11%、振興款不敢進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5 日 13:1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散戶冬眠去了?投資報酬遜大盤 11%、振興款不敢進場


美國財政刺激方案的 1,400 美元振興款,近日已陸續發放。市場原本期待,散戶拿到振興款後有望投入近日拉回修正的股市,但最新分析卻暗示現況恐非如此。

Business Insider 報導,VandaTrack 24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分析數據後發現,散戶對美股的買進趨勢有減緩跡象,這可能導致虛擬貨幣、受惠經濟復甦的概念股拉回。報告稱,自 2 月中旬以來,散戶平均的投資報酬率較標準普爾 500 指數遜色 11%,這或許是民眾不願把振興支票繼續投入股市的原因。VandaTrack 主要追蹤美國 9 千檔個股及 ETF 散戶活動。

VandaTrack 全球總經策略師 Viraj Patel 直指,紀錄顯示 22 日 23 日買盤力道欲振乏力,暗示「散戶已經冬眠」。他說,本次散戶縮手的情況,看來跟去年 9~10 月相當類似,當時科技股於蘋果(Apple Inc.)、特斯拉(Tesla Inc.)執行股票分割後下挫,使散戶平均虧損 14%。

Patel 擔憂,散戶或許進入跟之前類似的療傷期,這會抵銷振興支票帶來的影響。根據統計,虛幣採礦業者 Riot Blockchain 及線上旅遊網站 Expedia,一直躋身散戶最熱愛的股票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方舟投資(ARK Invest)明星創辦人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旗下 ARK 新興主動型 ETF(ARK Innovation ETF),自 2 月 16 日前波高點拉回迄今,跌幅已達 26%。散戶熱愛的特斯拉也較 1 月 26 日前波收盤高點 883.09 美元拉回 28.6%。

另外,美國社交平台 Reddit 知名論壇 WallStreetBets(WSB)熱炒的 GameStop,24 日終場重挫 33.79% 收 120.34 美元,主因財報令人失望。CNBC 報導,GameStop 24 日成交量僅 2,300 萬股,遠低於 30 日成交均量 3,400 萬股。這暗示持有 GameStop 的投資人雖無意願賣股,想逢低承接者也不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