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 ADR 飆 5%,中概、媒體股因基金賤賣暴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9 日 8:5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 ADR 飆 5%,中概、媒體股因基金賤賣暴跌


在機構投資者持續於季底為資產配置再平衡、通膨疑慮趨緩的影響下,美國四大指數於收盤前半小時強力拉尾盤,帶動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雙雙刷新歷史收盤高,台積電 ADR 更大漲逾 5%,激勵費城半導體指數跳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3 月 26 日上漲 1.39%(453.4 點)收 33,072.88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週 K 線上漲 1.36%。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1.24%(121.04 點)收 13,138.72 點;週 K 線下跌 0.58%。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1.66%(65.02 點)收 3,974.54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週 K 線上漲 1.57%。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 4.95%(146.40 點)收 3,106.28 點,創 3 月 17 日以來收盤新高;週 K 線勁揚 3.15%,已連續第 3 週走揚。

近幾週來股市漫無方向,盤中經常出現震盪。分析人士大多將之歸咎於大型退休基金月底、季底為投資組合再平衡的現象。債券殖利率因為經濟可望在拜登政府推出 1.9 兆美元財政刺激方案的帶動下強力復甦、通膨預期增溫而走升,促使基金經理人採取再平衡行動。

受惠於經濟重啟的概念股,以及部分備受壓抑的科技股,成為季底投資人逢低買進的標的。四大指數全都收在 26 日當天最高點附近,其中道瓊更於收盤前 8 分鐘勁揚超過 150 點,全面拉尾盤。近來疲弱不振的蘋果(Apple Inc.)在最後幾分鐘狂拉翻紅,終場上漲 0.51%、收 121.21 美元。

銀行、能源與原物料類股皆是收盤前最後幾分鐘的大贏家。其中,銀行類股勁揚 1.9%,主因聯準會(Fed)宣布,將在結束下一輪壓力測試後,於 6 月解除多數銀行發放股利及執行庫藏股的限制。

長賜輪卡蘇伊士運河,原油期貨跳漲

能源類股則在油價跳漲的激勵下走揚。長榮承租的超大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至今依舊卡在蘇伊士運河動彈不得,阻撓多艘運送原油、液化天然氣(LNG)的油輪通過,引發全球油氣供給疑慮。市場擔憂,最壞情境下,長賜輪恐得花上數週才能脫困。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 26 日終場跳漲 4.1% 收 60.97 美元,扭轉 25 日重挫 4.3% 的態勢。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 SPDR 能源指數基金(EnergySelect Sector SPDR Fund)應聲上漲 2.48%、收 50.43 美元。

年初迄今,涵蓋能源、銀行與工業類股的羅素 1000 價值股指數(Russell 1000 value index)已上漲超過 10%,相較之下羅素 1000 成長股指數(Russell 1000 growth index)報酬僅略高於損益兩平點。

通膨疑慮在經濟數據顯示物價壓力緩和的影響下趨緩。美國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 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core PCE deflator)僅月增 0.1% (符合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期)、年增率也只有 1.4% (低於預期的 1.5%)。核心 PCE 是 Fed 最關注的通膨指標之一。

CNBC 報導,Oanda 資深市場分析師 Edward Moya 表示,PCE 平減指數比預期疲軟,為公債殖利率僅會短期走堅的看法提供佐證。通膨壓力愈低,市場就愈相信接下來物價僅將暫時走高。

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在 PCE 數據公布後從盤中高點回落,尾盤上漲 6 個基點至 1.67%(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與此同時,美國消費者信心在疫苗陸續施打之際持續上升。密西根大學 26 日公布,3 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來到 84.9,高於 2 月的 76.8。根據道瓊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估 3 月密大消費者信心指數僅將達到 83.7。

赴美掛牌的中國企業股票過去一週跌勢慘烈

個股消息方面,中國電動車商蔚來公司(NIO Inc.)宣布,由於半導體晶片短缺,合肥廠將停產 5 天。蔚來 ADR 應聲重挫 4.77%、收 36.13 美元。其他半導體類股聞訊大漲。日前因英特爾(Intel Corp.)宣布於亞利桑那州打造兩座晶圓廠而重挫的台積電 ADR,終場勁揚 5.53%、收 116.56 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概股在中美關係仍趨緊張、市場謠傳有基金遭清算的衝擊下逆勢大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24 日宣布,強制外國企業允許美國主管機關檢視其財務審計的法令,已進入最後的執行階段。這恐迫使部分中國企業自美國證券交易所下市。

中國前三大 K12 線上教育服務商跟誰學(GSX Techedu Inc.)ADR 爆量慘跌 41.56%、收 39.01 美元,創 2020 年 6 月 2 日以來收盤新低。根據外媒報導,這引發市場猜測,可能是有某個基金遭清算,被迫賣出股票。另外,26 日當天出現高達 1,280 萬股的大手交易,出售參考價為 49.50 美元、遠低於 25 日收盤價(66.75 美元)。

其他赴美掛牌的中國企業股票過去一週跌勢慘烈。騰訊音樂(Tencent Music)、百度(Baidu, Inc.)、唯品會(Vipshop)、嗶哩嗶哩彈幕網(Bilibili Inc.)、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過去一週分別重挫 33.93%、18.98%、31.38%、10.82%、5.23%。

大眾傳媒跨國公司 ViacomCBS、探索傳播(Discovery, Inc.)分別重挫 27.31%、27.45%,過去一週跌幅分別高達 49.1%、45.77%。ViacomCBS 近日宣布要現金增資 30 億美元。另外,富國銀行(Wells Fargo)則將 ViacomCBS 的投資評等從「中性權值」調降至「減碼」,Discovery 評等從「加碼」調降至「中性權值」。

CNBC 報導,ViacomCBS、Discovery 先前都是遭到嚴重放空的股票,主因投資人對兩家公司能否於競爭激烈的媒體業生存心生疑慮。Ariel Investment 分析師 CharlesBobrinskoy 24 日指出,ViacomCBS 原本處於軋空、在外流通股數不多的狀態,卻因為該公司發行許多新股而驟然改變股價動能。

CNBC 並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 被迫清算部位,是導致中國網路股 ADR、美國媒體業股票重挫的原因之一。Archegos 是家族投資辦公室,主要聚焦美國、中國、日本、南韓及歐洲的股市,由 Tiger Asia Management 創辦人 Bill Hwang 管理。Tiger Asia 如今已不復存在。

IPO Edge 報導,Hwang 的基金向來以使用槓桿著稱。與 Archegos 有聯繫的高盛、摩根士丹利過去一週也拋出了大量部位。這很可能是因為 Archegos 無法補足保證金的關係。據傳,高盛於 26 日開盤前透過大手交易拋出 105 億美元的股票,當中包括 66 億美元的百度、騰訊及唯品會。之後,高盛又出售 39 億美元的 ViacomCBS 及 Discovery,以及奢侈品線上零售商 Farfetch。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