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復工又冒煙!瑞薩車用晶片工廠一度停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2 日 8:55 | 分類 晶片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才剛復工又冒煙!瑞薩車用晶片工廠一度停工


全球車用晶片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因火災停工的那珂工廠 12 吋廠房「N3 棟」甫於 17 日復工,不過復工沒幾天、N3 棟廠房又發生冒煙事件,造成產線一度停工。不過此次只停工約 3 個半小時,瑞薩表示,此次冒煙停工事件不會對之後的生產、出貨預估造成影響。

瑞薩 21 日新聞稿宣布,那珂工廠 N3 棟廠房(兩層樓建築)1 樓於 21 日 16 點 30 分左右發生冒煙,不過之後隨即被員工撲滅,經消防署現場確認後,N3 棟 1 樓及 2 樓已於 21 日 20 點復工。

瑞薩表示,此次冒煙的場所和 3 月 19 日火災起火點不同,原因目前正調查,預估是「電源系統問題」,不過因冒煙點是在無塵室外面,因此此次暫時性停工對原先公布的生產、出貨預估不會造成影響。

那珂工廠 N3 棟廠房主要生產車用 MCU 及用於自動駕駛的 SoC 等先進產品。

瑞薩 19 日宣布,N3 棟已於 17 日復工重啟生產,和火災發生前相比,17 日產能約 10%,預估本週內將提高至 30%,本月內升至 50%,且預估將在 5 月回復至 100% 水準(回復至火災發生前水準)。

關於產品出貨預估,瑞薩表示,3 月 30 日預估 N3 棟廠房出貨量要恢復正常水準(回復至火災發生前水準)預估需花費 100 天左右,不過因部分設備恢復作業推延,因此出貨量要恢復正常水準的時間可能會較原先預估的「100 天左右」再往後延 7~10 天,即可能要等到 7 月上旬出貨量才能回復至災前水準。

NHK 4 月 16 日報導,據關係人士指出,關於瑞薩工廠因火災停工一事,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將出手幫忙增產因應。關係人士指出,台積電此舉是應日本政府與瑞薩請求,且台積電考慮縮短交期,提前出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瑞薩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