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領袖峰會前電動車股飆、IC 設備夯,費半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2 日 9:1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候領袖峰會前電動車股飆、IC 設備夯,費半漲


全球領袖地球日(Earth Day)氣候高峰會前電動車類股飆高,再加上企業財報創佳績、最新 IPO 的個股大漲,帶動美國四大指數全面走強。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4 月 21 日上漲 0.93%(316.01 點)收 34,137.31 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1.19%(163.95 點)收 13,950.22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93%(38.48 點)收 4,173.42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2.75%(85.82 點)收 3,207.25 點。

全球 40 國領袖即將於 22 日出席拜登政府主持的地球日遠距氣候高峰會,預料會參加的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以及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此外,天主教會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微軟(Microsoft Corp.)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會參與。

拜登預料會揭露兩項重大倡議,分別是積極降低碳排放的全國計畫,以及推動聯邦政府揭露天候風險並設法將之降低的執行命令。包括輝瑞(Pfizer)、嬌生(Johnson &Johnson)、福特汽車(Ford Motor)及微軟(Microsoft)在內的美國多家企業,都支持在 2030 年底前將排放量降低到至少是 2005 年的 50%。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21 日向國際金融協會(IIF)發表事先準備好的演說中也提出多項氣候倡議,包括乾淨電力標準(Clean Electricity Standard),目標是在 2035 年前促使發電達成零排放。這項計畫也廢除了化石燃料的稅負補貼,同時為電動車提供獎金及獎勵方案。

電動車類股應聲大漲。英國電動車新創公司 Arrival、2 月宣布與鴻海合作的電動車與行動方案新創企業 Fisker、車用電池新創企業 QuantumScape 分別大漲 12.14%、17.17%、8.24%。特斯拉(Tesla Inc.)也勁揚 3.5%,收 744.12 美元。

在美國掛牌的 3 檔中國電動車概念股同步走揚。蔚來公司(NIO Limited)、小鵬汽車(XPeng Inc.)、理想汽車(Li Auto Inc.)分別勁揚 5.33%、4.25%、3.24%。

另一方面,人工智慧(AI)新創公司、自動化軟體商 UiPath 20 日晚間 IPO(首次公開發行),以每股 56 美元為 IPO 定價,高於預期的定價區間(52-54 美元),募資規模高達 13.4 億美元,為史上規模最大的美國軟體業 IPO 之一。UiPath 21 日終場飆漲至 69 美元,較 IPO 定價多 23.21%。

企業財報佳也活絡市場氣氛。歐洲半導體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21 日發布的財報創佳績,ADR 應聲勁揚 6.25% 收 655.49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漲幅居費半 30 支成分股之冠。其他半導體設備股同步跳漲。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分別勁揚 5.02%、4.60%。

達文西手術系統供應商 Intuitive Surgical, Inc. 公布的上季財報擊敗華爾街原本預期,股價大漲 9.9% 收 891.38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

標普 500 的十一大類股,有 9 個族群走揚,但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服務巨擘網飛(Netflix, Inc.)公布的上季新增訂閱用戶增幅遠不如預期,股價慘跌 7.4%,卻拖累通訊服務類股。

對於經濟敏感的價值股上揚 1.1%,表現優於成長股的 0.8% 增幅。另外,小型股指標羅素 2000 指數(Russell 2000 Index)勁揚 2.4%,創 3 月 1 日以來最大單日增幅。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應聲重挫 6.32% 收 17.50 點。

MarketWatch 報導,Capitol Securities Management 首席經濟策略師 Kent Engelke 表示,通膨再加溫策略重新回到市場,扭轉先前兩日的拉回走勢。他說,程式交易、演算法日益盛行,是導致股市波動加劇的部分原因。另外,網飛財報令人失望,也讓投資人擔憂企業財報可能有令人失望之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